看来各人”怕“的不一样,我很怕《苏菲的选择》这样的影片,那真是虐心。

来源: 2021-10-13 08:10:19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2935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陈默 ] 在 2021-10-13 08:13:20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想必大家还记得《苏菲的选择》,那种让母亲决定孩子生死的情景,我真的不敢看,看了心里的阴影总是挥之不去。

”鱿鱼游戏“里说:现实比游戏更可怕。

我看”苏菲“和”鱿鱼“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人类最可怕的是制度性地、系统性地让人性里的恶被发挥出来;而且必须”恶“才能活下去,或者让家人活下去。

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还少吗?二战里占领军的恶行;盖世太保的告密文化;苏联的大清洗;中国的文革;红色高棉;索马里的种族清洗......

不能因为担心”负能量“而做鸵鸟。欧美很多讲二战的片子,是为了反思,也是警惕悲剧不再发生。

”鱿鱼游戏“算是为了警醒现实而拍。我觉得老中青的成年人看看没有坏处。

其实有各种看法:

想看热闹,就当通关游戏看。孩子们玩的电子游戏比这个血腥的有的是。90年代初任天堂的“魂斗罗”,不就已经是突突突地杀人?

想文青,就看看人性。谁也不想遇到你死我活要拼人性的时候,但知道一下也没有坏处。成年人了,真的相信人人心里都是一片阳光、天天都岁月静好?自己可以向善,可以把最后一个馒头让出来;但希冀每个人都如此,一定会失望的。

想思考,就看看整个故事背后的故事,是不是也有现实生活里的通性?

我看”鱿鱼“最难过的反而是一开篇,男主的妈妈絮絮叨叨日子的艰难,一个被生活累弯腰的母亲,面对一个不成器的儿子,那种爱恨交织的感情,让人泪目。

 

 
 
 
 
 

所有跟帖: 

开篇,男主应该是depression。就是生活里面的一点点希望和尊严都被打破,没有翻身的机会。这个游戏,虽然残忍,但是还是有人有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15:59

在短暂时间,给了每个人行动的意义。如果有一些求生的欲望,就会有动力去行动。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17:39

是的,这个视角很正面。其实其中也有不少亮点的,相互的团结、分享甚至出让机会。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1:53

男主嗜赌,也是求一时的有希望的感觉。输之前的那个时候,大概是他最“快乐”兴奋的状态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0:14

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和男主的困境差不多,其实又有谁去在乎他们的事呢?如果不是这个游戏,谁又在乎这样的人是否有一点良知?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4:17

这也是一个角度,小人物的悲歌。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7:12

在这样一个游戏里面,这样一个loser竟然胜出了,但是他的存在价值好像是游戏赋予他的?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71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0:35

如果男主这样的人,知道在困境的碾压下面顽强抵抗,摆脱困境,他的确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3:20

年轻人看可能不太好,大部分中年人,生活都经历过了不少事情了,看这些应该是类似的感受,不至于光顾着害怕血腥了 -Longwood123- 给 Longwood123 发送悄悄话 Longwood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17:11

俺家LD说一点儿都不血腥,豆瓣评分不高,他说合理 -好吃狗- 给 好吃狗 发送悄悄话 好吃狗 的博客首页 好吃狗 的个人群组 (228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0:50

我也觉得不血腥,都卡通化了的。血腥程度比”权游“差远了,那个是真刀真枪真实效果。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3:31

豆瓣评分也不高,不到8分,我也觉得合理 -绿野蚂蚁- 给 绿野蚂蚁 发送悄悄话 绿野蚂蚁 的博客首页 绿野蚂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5:35

好像在年轻人里面很火,但估计他们未必想太深。我儿子第一时间看了,喜欢,也有自己的理解。当然他成年了。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6:21

没看,但是认同你的想法,人性很多面化 -猫狗大战- 给 猫狗大战 发送悄悄话 猫狗大战 的博客首页 猫狗大战 的个人群组 (159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19:23

是的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6:45

人性的恶如冬眠的毒蛇,一旦遇到了让它苏醒的条件,就会毒汁四溅。。。 -未完的歌- 给 未完的歌 发送悄悄话 未完的歌 的博客首页 未完的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1:11

个体的”恶“天天都在发生,特别要谨防制度化的。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1:32

鱿鱼唯一感动我的是南北韩两小姑娘的对话,其他真的没什么 -绿野蚂蚁- 给 绿野蚂蚁 发送悄悄话 绿野蚂蚁 的博客首页 绿野蚂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1:52

是的。把生留给希望。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9:18

我看了10多分钟就看不下去,就是极端人格遇上极端事件 -好吃狗- 给 好吃狗 发送悄悄话 好吃狗 的博客首页 好吃狗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3:06

嗯,全是隐喻而已。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3:54

一路快进,知道情节就完了。黑色太阳比它好看多了。 -暖阳暖光- 给 暖阳暖光 发送悄悄话 暖阳暖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8:00

推荐你看《窥探》,涉及伦理的悬疑片,很多反转(不过有点为反转而反转),建议在完全没剧透的情况下看。主人公非常悲剧,里面好多人都虐 -绿野蚂蚁- 给 绿野蚂蚁 发送悄悄话 绿野蚂蚁 的博客首页 绿野蚂蚁 的个人群组 (5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4:44

好的。谢谢推荐。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8:04

英国那个黑镜系列,我也很喜欢,也是反应人性的恶,放在科幻场景里面。科幻的idea还挺有创意滴 -Longwood123- 给 Longwood123 发送悄悄话 Longwood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8:17

好,记下来。谢谢~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2:04

我也喜欢这个系列。我觉得比较可怕的是,它里面的科幻感觉都离实现不远了,然后负作用那么大。。。哈哈 -seattleWA- 给 seattleWA 发送悄悄话 seattleW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7:13

是感觉不太远了, 尤其前一段时间,听到马斯克要给人装好多芯片,我就知道黑镜不远啦,哈哈 -Longwood123- 给 Longwood123 发送悄悄话 Longwood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9:05:31

黑镜对人性和社会黑暗的刻画要深刻而且合理 -奔流12959- 给 奔流12959 发送悄悄话 奔流12959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8:44

不能看这样的,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禁不住吓唬 -小情绪- 给 小情绪 发送悄悄话 小情绪 的博客首页 小情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29:20

也对~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4:33

哈哈哈, 我产假的时候把13季的criminal minds都看完了,是不是太变态了 -绿野蚂蚁- 给 绿野蚂蚁 发送悄悄话 绿野蚂蚁 的博客首页 绿野蚂蚁 的个人群组 (8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9:48

我也看完了。吓得每天要检查好几次门关好没有。哈哈。其实真的遇到那种深井冰还是挺随机的,只能怪命不好。 -seattleWA- 给 seattleWA 发送悄悄话 seattleW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43:17

这个我没敢启动。我有点叶公好龙,”权游“/”鱿鱼“这种我都是毫不犹豫看之,但写实的我反而会犹豫,因为写实的今晚就真可能发生啊~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53:42

还好是产假,不是产前,不然那胎教杠杠滴,哈哈 -Longwood123- 给 Longwood123 发送悄悄话 Longwood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9:07:27

说的好。人性有善有恶,要避免制度性,系统性的把人的恶带出来,让恶成为主流。黑暗的影视剧可以让人深思和反省。如果真的出现 -seattleWA- 给 seattleWA 发送悄悄话 seattleWA 的个人群组 (79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5:15

我觉得这个剧其实还是宣扬善的,真的暗黑剧,那么最后的赢家应该是黑帮老大。当然,这样的结局,故事就完全失败了 -后院飘香- 给 后院飘香 发送悄悄话 后院飘香 的博客首页 后院飘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39:26

看第二季怎么说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58:25

我觉得这是全世界所有媒体的共识吧,都是宣扬善。我说的黑暗剧意思上揭露黑暗的。 -seattleWA- 给 seattleWA 发送悄悄话 seattleW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9:16:14

是这样。看到黑暗才知道光明可贵嘛~~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46:23

太压抑, 太无趣。一路快进,知道情节就完了。黑色太阳比它好看多了。 -暖阳暖光- 给 暖阳暖光 发送悄悄话 暖阳暖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41:46

这个剧不是情节剧,不能快进的。如果要快进,就说明这不是你的茶,确实不用继续了。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08:47:29

深刻! -臭臭妈妈- 给 臭臭妈妈 发送悄悄话 臭臭妈妈 的博客首页 臭臭妈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0:27:35

谢谢鼓励。握手。 -陈默- 给 陈默 发送悄悄话 陈默 的博客首页 陈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1:11:40

赞默姐的好文!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最后一句,我有同感。 -魔羯鼠养猫- 给 魔羯鼠养猫 发送悄悄话 魔羯鼠养猫 的博客首页 魔羯鼠养猫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13/2021 postreply 17:05:29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