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3)出国二三事

来源: 2017-11-30 14:59:15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4015 bytes)

这些来美国后的故事我想写成一个系列,就叫图片故事吧,每个文章配一个图也符合家坛的帖子需要配图的惯例,内容也基本没有限制,前面已经写过两集。

77级的毕业考试,也是研究生考试,也是出国选拔考试,是在81年的下半年毕业前夕。我和我们系的另外一名同学被教育部录取出国学统计,据我所知,全国范围内统计也只有我们学校的两个人。他去法国我去美国,所以有时我也说我在八二年是全国唯一一个去美国的统计系的留学生。如果从武汉大学来说,教育部录取的去美国的也是两个人,一个是我,还有一个是经济系的。

那首先我就想说一下这位经济系的同学,我们一起在广州白云山外国语学院培训了几个月,我已经不太清楚是三个月还是一个月了,记得我们两人还有另外的两人住在一间房子里,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不过自那以后因为我们所学的专业不一样,就渐渐失去了联系,连他的名字都不记得了,直到最近大约是2012年听到一个和北大打官司的一个新闻,忽然就觉得就是原来经济系的那个同学,邹恒甫。他现在相当地有名,哈佛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应聘世界银行。维基和百度都有他的介绍,随便古狗一下就有很多关于他的事情。我查不到他的电话,就在新浪那里给他发了一个纸条,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回应,我猜他可能没有时间看那些东西,他应该是很忙的大忙人,以后有机会再说了,就算联系不上其实也是无所谓的了。

我出国的那个时候教育部给了安家费,然后就是制作了一套西服,刚出国的时候我还穿过很多次,譬如要出去玩的时候我一般都是会穿着的,觉得这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呵呵!



当时录取我的有好几个学校,有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等,我选择了University of Pittsburgh,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学校给我奖学金(Teaching Assistantship),不然的话需要教育部给生活费,那个时候想着是尽量为国家节省一点钱。当时因为签证问题我9月28日才报道,十月底的时候惊喜的收到了两个月的工资,当我告诉家人的时候我还记得我父亲的回信里有这句话:“这么多钱用的完吗?我大致地算了一下,比我一辈子的工资还要多呢!”

我来美国后和另外两个中国人合租一间房子,他们俩人挤在一个大房间里,每人的月租是110美元,而我一个人在一个小点的房子里月租是130美元。这个租金现在看来我是占了很大的便宜了,他们两个挤在一个屋子里每人只节省了20美元,实际上是非常不方便的,从一个侧面说明那个时候大家对钱是很在意的。

最近我在看电视剧《海棠依旧》是讲周总理的,里面看到刚解放时,周总理当时工作的时候都带着袖套,这不是为了下厨房,而是为了保护衣服不会被磨损,总理穿的西装前面是用新布料,后面却是用的旧布料做的,那个时候我们的国家非常非常的穷,可以说是难以想象的,想想这些年中国的变化,至少在经济上,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啊!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家里那么多蚂蚁咋办?食品级的杀蚂蚁DE!来了

我在北京雾霾时用这个面具!

Philip的面条机,真的好好用啊

秘密武器空气炸锅:不用油的香辣炸鸡翅

找一个完美的炒锅Perfect Pans

挑个送给爱厨艺朋友的礼物

TATUNG,普通型不锈钢大同锅的实用性

减少疲劳:给网虫们推荐一样非常适用的东西

一个小小的的detector或许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我的不同的锅,不同的用法

切火锅肉片机,蛮牛的,果然是主厨的选择!讚!

所有跟帖: 

哇,青葱啊!不过丁班这么多年没啥变化~~~ -红玫瑰999- 给 红玫瑰999 发送悄悄话 红玫瑰999 的博客首页 红玫瑰999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00:49

谢谢美眉!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08:02

太牛了。那个时候上大学特别难,你还出国了。赚的钱那时候是天文数字相对国内工资。 -HAPPY-DAY- 给 HAPPY-DAY 发送悄悄话 HAPPY-DA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07:28

还在做码工,有点惭愧哦:)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08:30

码工和马云就差一字,你们都是牛人 -HAPPY-DAY- 给 HAPPY-DAY 发送悄悄话 HAPPY-DA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0:52

都是为人民服务:)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2:53

哈哈哈哈赞!苗盼盼和马云差了TM三字,怪不得。。。唉。。。。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4:11

哈哈哈哈 -HAPPY-DAY- 给 HAPPY-DAY 发送悄悄话 HAPPY-DA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29:55

哈哈哈 -早晨从中午开始- 给 早晨从中午开始 发送悄悄话 早晨从中午开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38:48

儒雅少年 -mei9- 给 mei9 发送悄悄话 mei9 的博客首页 mei9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08:42

懵懂少年,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3:38

房租好便宜,现在要翻十倍了 -中坛太抖- 给 中坛太抖 发送悄悄话 中坛太抖 的博客首页 中坛太抖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09:15

我们那房子条件也差,我们称为“蟑螂大厦”,就是照片那里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7:09

抖哥,抓住你说一句: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209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9:16

罗脸比贾要小吧?她是传统的鹅蛋脸。罗脸长轮廓比罗明显,骨架也大。 -中坛太抖- 给 中坛太抖 发送悄悄话 中坛太抖 的博客首页 中坛太抖 的个人群组 (595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37:01

一看就聪明的人,会算术。 -午后阳光亮- 给 午后阳光亮 发送悄悄话 午后阳光亮 的博客首页 午后阳光亮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3:37

哈哈,还记得那个“好事要做”的题吧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6:00

今天主题之一, 不管学文科理科工科学不懂微积分的是智力底端人口 - 穷则思变 -shiranle- 给 shiranle 发送悄悄话 shiranl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37:04

美帝浪费人材,国内你够资格部长/负总理 -travelworld- 给 travelworld 发送悄悄话 travelworld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5:24

谢谢,我不过还过得很心安理得的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8:13

当年青葱小学童,如今资深老码工。梦里依稀热干面,樽前娇俏马卡龙。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16:25

当年懵懂糊涂虫,如今资深老码工,时常家坛挖大坑,偶尔屏前梦青葱!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27:42

当年跨洋跃成龙,如今家坛一青松。挖坑最好昔时事,悲喜都付笑谈中。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31:23

当年清苦一穷生,如今已成富豪翁,闲来无事忆往昔,酸甜苦辣皆文中 -月城- 给 月城 发送悄悄话 月城 的博客首页 月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3:27

当年弄潮已英雄,如今睿智更从容。闲时家坛坐交椅,率领队伍向西东。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107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9:18

到底是东还是西? -午后阳光亮- 给 午后阳光亮 发送悄悄话 午后阳光亮 的博客首页 午后阳光亮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35:37

就是指东打西:)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8:22:38

中年油胖迷吟诗,家坦顽疾久不治,偶遇红菱罗刹女,锅砸铲飞欲躲迟 -网上闲逛- 给 网上闲逛 发送悄悄话 网上闲逛 的个人群组 (169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5:51

网上东游又西逛,纠集一群老油胖。也能捧人也能砸,该摸就摸该撞撞。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51:31

当年的出国服装费大概200元,3个月工资 -万发- 给 万发 发送悄悄话 万发 的博客首页 万发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20:45

差不多,当时似乎算得300元,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28:42

好像你们武大后来和巴黎大学合作,送了不少统计学生去上学。 -月亮_66- 给 月亮_66 发送悄悄话 月亮_66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29:16

哦,兴许可能和那位武大的同学有关呢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59:36

武大法语系很牛。 -WenWen.- 给 WenWen. 发送悄悄话 WenWen. 的博客首页 WenWe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8:34

厉害,大家一起讲讲过去的经历很有意思的 -早晨从中午开始- 给 早晨从中午开始 发送悄悄话 早晨从中午开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38:17

《光盘、切糕和麻辣烫之间的沉浮》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0:27

九段,苗哥和二哥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早晨从中午开始- 给 早晨从中午开始 发送悄悄话 早晨从中午开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1:35

不敢说,哈哈。 -乌龟- 给 乌龟 发送悄悄话 乌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3:00

恕你无罪~~ -早晨从中午开始- 给 早晨从中午开始 发送悄悄话 早晨从中午开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5:23

乌龟壳不结实,怕被JT砸破了,哈哈。 -乌龟- 给 乌龟 发送悄悄话 乌龟 的个人群组 (148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50:01

把你的龟头伸出来!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51:57

神龟见尾不见首,哈哈哈。 -乌龟- 给 乌龟 发送悄悄话 乌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54:25

神龟见尾不见首,尾巴一翘又一抖。谁把尾巴扯扯长,打个结儿去拴狗。 -苗盼盼- 给 苗盼盼 发送悄悄话 苗盼盼 的博客首页 苗盼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3:01

楼上的诗句我收下,感谢!不给你们歪楼:)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14:04

好啊!我正在写另一集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0:59

等啊 -早晨从中午开始- 给 早晨从中午开始 发送悄悄话 早晨从中午开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5:49

丁庄是牛人 -好吃狗- 给 好吃狗 发送悄悄话 好吃狗 的博客首页 好吃狗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2:38

杰出人才啊 -家坛胖妈- 给 家坛胖妈 发送悄悄话 家坛胖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4:25

点赞!那个时期出国的公派生,都是尖子中的尖子 -月城- 给 月城 发送悄悄话 月城 的博客首页 月城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5:44:47

一并谢谢几位帅哥美女!!!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2:19

那时候公派出国的国内还一直发工资好多年,对吧? -我爱栀子花- 给 我爱栀子花 发送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博客首页 我爱栀子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0:44

国内可没有,我是从大学直接出去的,没有工作单位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1:51

大学老师自费公派的都有工资和房子 -我爱栀子花- 给 我爱栀子花 发送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博客首页 我爱栀子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5:49

写得很好看。期待下集 -WenWen.- 给 WenWen. 发送悄悄话 WenWen. 的博客首页 WenWe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07:39

谢谢稳稳!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23:30

高档人口哈哈 -shiranle- 给 shiranle 发送悄悄话 shiranl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6:38:40

老丁是个人才!接着说说当年有多少姑娘追求吧。那会儿像老丁这样的,可真是香饽饽啊。 -qqhme- 给 qqhme 发送悄悄话 qqhme 的个人群组 (17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7:10:37

就是(-1)个:)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8:33:38

有故事的人!等下篇:) -PYT2013- 给 PYT2013 发送悄悄话 PYT201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7:23:24

赞,丁班是真精英。 写得好看 -gzlady- 给 gzlady 发送悄悄话 gzlady 的博客首页 gzlad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7:29:02

谢谢楼上的几位美眉!!!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20:52:30

在广州白云山外国语学院培训了几个月? -kingfish2010- 给 kingfish2010 发送悄悄话 kingfish2010 的博客首页 kingfish2010 的个人群组 (168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18:40:36

觉得应该是广州外语学院,当然我也不是十分记得了,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112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20:52:03

白云山是广外啊! -kingfish2010- 给 kingfish2010 发送悄悄话 kingfish2010 的博客首页 kingfish2010 的个人群组 (155 bytes) () 11/30/2017 postreply 23:23:50

应该是了,我记得不那么清楚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2/01/2017 postreply 14:53:52

应该是同期的,握手 -kingfish2010- 给 kingfish2010 发送悄悄话 kingfish2010 的博客首页 kingfish2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2/01/2017 postreply 09:42:21

太可惜了,丁庄没来法国。 -海洋蓝- 给 海洋蓝 发送悄悄话 海洋蓝 的博客首页 海洋蓝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2/01/2017 postreply 01:58:46

还真的没有去过法国!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2/01/2017 postreply 15:07:47

小时候是小摔锅。 -老田321- 给 老田321 发送悄悄话 老田321 的博客首页 老田32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2/01/2017 postreply 14:32:42

谢谢球迷! -丁庄秀园- 给 丁庄秀园 发送悄悄话 丁庄秀园 的博客首页 丁庄秀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2/01/2017 postreply 15:08:08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