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诗经里的美人(小二哥提到木槿,正好我有一篇~~作文)

来源: 2021-01-06 16:25:21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9512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紫色海洋 ] 在 2021-01-06 16:26:26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本菇把诗经读的是满满小资情怀(别问我哪学来这些),有人很抗议,说我是糟蹋经典。Oh well,圣人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身不修,何以天下为……翻译:我就一个卖白菜的,有必要帮卖白粉的操心嘛?何况我的白菜不错,叔叔阿姨大哥大姐走过路过看看再走……

我就个俗人,平时爱看俊男美女,看诗经当然也爱看俊男美女,取女士优先原则,先看美人。

民间有云:女诗经,男楚辞;意思是女孩取名找诗经,男孩取名找楚辞。诗经确有许多书写女子的诗句,或描写容颜装扮,或期许才德操守,用词平易,寓意深远,十分符合父母望女成凤之心。甚至后世君王赐后妃封号,通常也先翻翻诗经。比如延禧攻略里的“令”贵妃,令字出自《大雅 卷阿》;继后的闺名“淑慎”,出自《邶风 燕燕》;唐朝梅妃闺名“采蘋”,出自《召南 采蘋》;近代林徽因,出自《大雅 思齐》,本是“徽音“,因为跟当时另个名人林微音很像,改为因;孔令仪,出自《小雅 湛露》,屠呦呦,出自《小雅 鹿鸣》等等。

仿佛诗经是为传统美人画出一个基本架构,1000多年,大家照着画瓢。那美女应该是什么样子?最最著名的就是卫风《硕人》对庄姜的描写:

硕人其颀,衣锦褧(炯)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菇)濊濊(霍霍),鳣鲔发发(波波)。葭菼(坦)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此诗描写齐庄公嫁女(庄姜)的盛况,前半部把新娘子从头到尾称赞一番,中国古典美人在此定格。后半部是本人觉得此诗最妙之处,借有形无形的景色,说美人母国强大。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作者开篇便说女主身材高大修长,可见古人也喜欢高个儿的女孩;身着华丽的嫁衣,外面罩件挡灰尘的麻布衣。两句话暗示女主天生贵气,才德高洁,却拿粗布衣服掩盖,指美人内敛自持且不染尘俗。

接着五句话讲述女主身世,一看是皇亲国戚,自然不俗。话说这作者会拍马屁,借着说公主的高贵美丽,赞美君王遗传好,拍的波澜不惊。

第二段流传最广,是一幅女主素描:双手纤细白净,皮肤如油脂白嫩,脖子又白又长,牙齿洁白整齐,额头丰满闪亮,眉毛细长还能飞;笑如春风拂面,眼神顾盼生姿。在此可窥探中国人自古便以白为美,一白遮三丑,绝对不是近代审美观。而身材高挑也是条件之一,如我娇小玲珑之辈,只好自己唱唱望春风。

最近有些颜色很敏感,也有不少来美日久的老中跟着大流称颂健康美。我不讳言我喜欢白一点,我跟同事们解释过,他们西方人轮廓深,什么肤色都很漂亮。而我眼睛小鼻子塌还黑头发,皮肤要黑了,前面后面就没差别了。

后半部写景,文字描述眼前所见,暗藏国家强盛。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鲔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第三段描述婚礼队伍的豪华。先赞美人高挑,再提婚车盛容;拉车的马健壮威猛,红绸飘扬如此傲人;婚车装饰着雉鸡的彩羽,象征吉祥。婚车向朝堂驶去,应该是要拜别君父;作者也体恤君王,说是大喜之日,大臣们应该散朝回家!由此看出君王应该很爱民,所以老百姓也愿意为君王着想。

最后一段,请尽情发挥联想力。齐国靠海,以黄河浩浩荡荡入海之势,暗示四方归心;渔民撒网入水捕鱼,鱼儿在渔网里跳跃,一说明物产丰盛,二说民众对君主的统治心悦诚服;河岸边初生芦苇朝气蓬勃,意指女主青春焕发;陪嫁的队伍也不寻常,侍女高挑美丽,卫队相貌堂堂,吹捧女主是齐国的宝贝,让迎娶的人莫要怠慢了!

《硕人》是我喜爱的美人诗,我也希望自己巧笑倩兮;可半个世纪过去,我现在只希望自己别笑的太疯……

来首又短又平易近人的《郑风 有女同车》,借同行男子之笔,写美人容貌和装束,带出女子的内在涵养。诗很简单,说是有12句,一半是重复的句子。

朱熹说此诗是奔淫之诗,毛诗序则说是讽刺郑国太子,说太子娶妻娶容貌,而非贤德。而我,只想读成一则一见钟情的故事。

诗的前两句都是形容女子的容貌,舜华和舜英指木槿(木芙蓉);第三四句描述女子体态和衣饰,轻盈曼妙,腰间有玉佩,说明女子是贵族家庭的女儿。最后两句写女子品格,这里的孟姜应该是美女的通称,说这女子举止端庄优雅,声誉美好。

整首诗虽说大半是重复句子,却有时间差。第一段初相见,男孩被女孩的美貌所吸引,看到的佩玉是珍贵华丽,女孩的举止娴雅;可第二段就深入了些,两人不是同车,而是相约同行,体态依然曼妙,而玉佩相碰发出的声音,引出下面的“德音不忘”。玉是品德高洁的象征,女子玉佩发出锵锵声,暗指该女子的声誉叮当响,也就是所谓的传颂乡里。

最后说说那朵木槿花吧。李商隐说木槿“荣落在朝昏”,钱起说“木槿花开畏日长”,崔道荣直接说“槿花不见夕,一日一回新”;总而言之,一朵花的生命只有一天,比昙花多了半天。所以我以前读诗,觉得此诗一边欢天喜地,一边担忧美丽的女子容易变。

安家米国大约五年,小院里一棵杂树忽然开出粉红的花,正是木槿花;接下来每年都能多冒出几棵苗苗,现在至少有八棵(已经开花的)。吃货盆友说这木槿花能吃,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晒干泡茶,可解肺热咳嗽。因此,回头再看整首诗,觉得作者另有所指,这女子可解他心头热火?如同木槿花一般,一日一回新,天天看不厌!

浅见莫当真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所有跟帖: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把女子的灵秀描写的很生动. -一荷- 给 一荷 发送悄悄话 一荷 的博客首页 一荷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6:31:24

说我吗?哈哈哈哈。。。。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19:34

呵呵,也是说唱坦其他美女 -一荷- 给 一荷 发送悄悄话 一荷 的博客首页 一荷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8:58:43

讲得生动形象又美轮美奂,不当语文老师可惜了。嗯,以后咱把木槿选成国花吧 -暴虐- 给 暴虐 发送悄悄话 暴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6:45:39

城花。。。。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3:44

坛花 -霏霏细雨- 给 霏霏细雨 发送悄悄话 霏霏细雨 的博客首页 霏霏细雨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33:58

我们这里有人家昙花天天开的地里的白菜似的。。。。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36:24

白菜也不天天开:)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0:43:47

《诗经》里这一首,比较“奔淫”: -陶陶三- 给 陶陶三 发送悄悄话 陶陶三 的博客首页 陶陶三 的个人群组 (252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6:52:36

呃。。。。太胡昂了,我也不好意思写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2:32

陶导留步,解解这首风土人情,please -久经沙场的枪- 给 久经沙场的枪 发送悄悄话 久经沙场的枪 的博客首页 久经沙场的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0:20:25

老枪果然急奔而来,很有诗经男女的风格哦: -陶陶三- 给 陶陶三 发送悄悄话 陶陶三 的博客首页 陶陶三 的个人群组 (1741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44:51

看看,不装多好 -久经沙场的枪- 给 久经沙场的枪 发送悄悄话 久经沙场的枪 的博客首页 久经沙场的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7:32:43

孔子说这样不好。皇上也说不好。皇上说都进宫里来让我玩,但民间不可以这么玩,伤风败俗。 -陶陶三- 给 陶陶三 发送悄悄话 陶陶三 的博客首页 陶陶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9:16:44

毛主席也说,向雷锋同志学习 -久经沙场的枪- 给 久经沙场的枪 发送悄悄话 久经沙场的枪 的博客首页 久经沙场的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0:23:10

硕人,不就是大人吗?隐喻很胖吗?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6:54:31

硕鼠,估计那个年代人的词汇量还不够大,以硕为美,哪个民族都有过, -移花接木- 给 移花接木 发送悄悄话 移花接木 的博客首页 移花接木 的个人群组 (129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6:59:04

硕是。。。健康的意思。。。能不要说那个字吗?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3:14

晒太阳的硕鼠 -500miles- 给 500miles 发送悄悄话 500miles 的博客首页 500mil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9:26:21

他。。也是后。。。最近应该养的很富足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56:13

大裙摆显得腰细, 好跳舞. 记得思佳扶着吸气要把腰勒到某个尺寸吧? -一荷- 给 一荷 发送悄悄话 一荷 的博客首页 一荷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30:03

你能不说那个字吗?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18:21

可以,我们家都说:重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36:45

读作:chong,远足的意思,千里嘛 -500miles- 给 500miles 发送悄悄话 500miles 的博客首页 500mil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9:27:06

分开读:F、A、T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0:44:57

这娓娓道来,好看又好听~ -玉珠- 给 玉珠 发送悄悄话 玉珠 的博客首页 玉珠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01:37

谢谢!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1:49

什么浅见,都是真知灼见哦。。 -小二哥李白- 给 小二哥李白 发送悄悄话 小二哥李白 的博客首页 小二哥李白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15:48

谢谢!!真的很浅啦~~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1:22

嗯,很浅。长颈鹿说,只到膝盖。柯基于是就跳了下去……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8:35:22

不可嘲笑柯基短腿,人家会游泳。。。应该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7:12:59

诗经里的美人很好,唯一美中不足得是 -冲浪潜水员- 给 冲浪潜水员 发送悄悄话 冲浪潜水员 的博客首页 冲浪潜水员 的个人群组 (533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18:50

先问问小冲浪。。。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0:16

哈哈,小盆友要翘尾巴了 -冲浪潜水员- 给 冲浪潜水员 发送悄悄话 冲浪潜水员 的博客首页 冲浪潜水员 的个人群组 (95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29:43

你领错了孩子啦!!!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7:35:50

有可以领孩子的地方?!俺还要去排队~~ -冲浪潜水员- 给 冲浪潜水员 发送悄悄话 冲浪潜水员 的博客首页 冲浪潜水员 的个人群组 (107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8:01:07

哈哈,仨媳妇对付你 -阿尤- 给 阿尤 发送悄悄话 阿尤 的博客首页 阿尤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8:40:18

哈哈,怕了怕了算了8 -冲浪潜水员- 给 冲浪潜水员 发送悄悄话 冲浪潜水员 的博客首页 冲浪潜水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0:30:20

博学多才,难怪写出的文章生动有趣,信手拈来,配糊! -爸爸的草鞋- 给 爸爸的草鞋 发送悄悄话 爸爸的草鞋 的博客首页 爸爸的草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9:16:04

哈哈,偶尔正经一下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34:13

又有一种鲜花要遭毒手了,,,, -500miles- 给 500miles 发送悄悄话 500miles 的博客首页 500mil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19:25:25

没事,木槿每天都开不同的花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35:13

双手纤细白净,,指若削葱根 -500miles- 给 500miles 发送悄悄话 500miles 的博客首页 500mile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0:15:33

做个葱油饼正好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35:34

楚楚动人! -66的山梁- 给 66的山梁 发送悄悄话 66的山梁 的博客首页 66的山梁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1:38:19

谢谢。。。现在真的很冻人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35:54

有图有真相:木槿在我家不开心。 -ozxlu- 给 ozxlu 发送悄悄话 ozxlu 的博客首页 ozxlu 的个人群组 (154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2:20:17

你那个应该是水和阳光太多,我们家的木槿从一棵到8棵,没人管的自己疯长。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37:30

胜读十年书!哈哈哈。。。 -婧芊- 给 婧芊 发送悄悄话 婧芊 的博客首页 婧芊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6/2021 postreply 23:18:18

哦?不是十分钟?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45:17

紫姑俏兮,笑友盼兮, -久经沙场的枪- 给 久经沙场的枪 发送悄悄话 久经沙场的枪 的博客首页 久经沙场的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0:27:03

最近FAT了很多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45:37

不信! -久经沙场的枪- 给 久经沙场的枪 发送悄悄话 久经沙场的枪 的博客首页 久经沙场的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7:14:36

我的衣服相信。。。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0:06:41

你穿着衣服我看看 -久经沙场的枪- 给 久经沙场的枪 发送悄悄话 久经沙场的枪 的博客首页 久经沙场的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1:00:41

你的读书笔记太美了 谢谢你的分享 大赞大赞 -疏影笑寒- 给 疏影笑寒 发送悄悄话 疏影笑寒 的博客首页 疏影笑寒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04:13

谢谢,提到木槿所以来贴,本文其实不符合坛风。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6:46:11

木槿的确从不令我厌倦:) -小小月- 给 小小月 发送悄悄话 小小月 的博客首页 小小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09:39:39

天天都漂亮,从不枯萎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0:07:02

德国这边的几种木槿花,到傍晚上会闭合,但不会凋谢,白天又开,花朵续航时间较久,植株也很容易养活,浇水即可 -hibiskus- 给 hibiskus 发送悄悄话 hibiskus 的博客首页 hibisku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0:57:39

哦,我家这些都是野生的,爱咋咋去,反正开花挺好看。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1:16:27

紫海和小二哥都老有学问!俺,一枚木有文化的吃货,当初取这个ID,直接抄自爱喝的花茶配料表,连其中文名都木知 ~ -hibiskus- 给 hibiskus 发送悄悄话 hibiskus 的博客首页 hibiskus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0:54:31

我们家有金银花木槿花玫瑰花紫丁香都可以泡茶~~~ -紫色海洋- 给 紫色海洋 发送悄悄话 紫色海洋 的博客首页 紫色海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07/2021 postreply 13:20:10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