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的一本书】《失乐园》之失

来源: 2021-11-24 17:03:16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48339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尘凡无忧 ] 在 2021-11-24 17:32:27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失乐园》之失


读《失乐园》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十几年前,我一定还充满幻想,充满被指引的渴望,所以会对这部小说印象深刻,并且一定也向往过那样的爱情,所谓的爱情,仿佛有火焰一直不绝地熊熊燃烧,直到所有的都被焚毁。

 

想想都觉得唯美至极。爱到那么美,连死亡都是美的。我记得看到最后万分惆怅,却觉得好像只能死,必须死,才对得起那样爱。若是我,若是那时的我,若是深陷那样一场爱恋的我,估计也会像凛子一样,毅然慨然赴死,仿佛不死不足以明爱。

所以十多年过去,这部小说给我的记忆便是爱和死,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直到最近因为渡边淳一去世,碰巧看到电影版的《失乐园》。

其实这么多年我已经忘记了小说中的具体情节,只能借助电影让我重温故事脉络。不能确定电影是否改编过,是否严格忠于原著,不过一路看下来,看到久木和凛子巅峰状态的死亡,我却忽然觉得索然无味了。

 

是我老了吧。老到可以看到年轻时看不到的东西。老到现在的我会觉得《失乐园》也不过是一场华美的想象而已。而在华美的尽头,渡边淳一显然失去了想象的能力,只能匆匆以死亡结束。

很像一段开满鲜花的山坡,一路走过去,一路的极美,那极美引向的却是悬崖。一路攀登在云雾里的旅者,不懂得回头,或者不堪回头。来路和归途虽然是同一条路,却一定是不同的风景。那不同的风景或许会摧毁之前所有看到的感受到的美。于是他们内心充满恐惧。于是他们选择了戛然而止。那看似飘逸无畏的坠落其实是多么僵硬,多么慌乱,多么得手足无措。

 

《失乐园》轻易地放弃了爱的责任。而没有责任的爱只是欲,赤裸裸的欲,是任何人放纵自己都可以达到的境界,最低劣的爱的境界。

当然它本身也是一个极其单薄的故事,女儿已经成年结婚的久木和没有子女拖累的凛子。即使婚外恋,也是最简单的婚外恋,简单得像一对各自单身的年轻男女,除去自身的爱欲,便再无需做其他现实的考量,连纠结都显得矫情。

 

我记得在爱里的凛子说,和你在一起我不怕死。这曾经在我心里是很勇敢的样子。现在却不这样觉得了。

年纪和阅历真是玄妙的东西。曾经打动我的,现在我却以为耻。大概只是因为我是母亲了。我现在只看到了久木的自私和迷茫,凛子的单纯和简单。

而他们始终是怯懦的。即使真的爱,充满怯懦的爱便失了颜色,失去颜色的爱还想挣扎着充当最灿烂真切深沉的爱,于是他们赴死了。于是仁慈的人们觉得那好像真的是爱。

 

可是爱不是死。爱该是生。

没有比死更容易的了。没有比活更神秘莫测更艰难颠簸更需要勇气的了。

越是超越世俗的爱越应当坚持不放弃。越是真正的爱越是会给人生的渴望和勇气。越是坚强坚韧的人越是可以诠释爱的美好和力量。

 

很遗憾,《失乐园》里的欲极尽华美,却看不到爱的光芒。而欲火熄灭,便只有一团黑暗。

我想,这是《失乐园》之所失吧。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所有跟帖: 

旧文。凑帖数。。。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7:05:10

哇,刚才数了数,这是第二十二篇活动帖。加油啊。三十帖的时候安妹送美女福利。:)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7:10:13

哇,大家很给力啊! -Anthropologi- 给 Anthropologi 发送悄悄话 Anthropologi 的博客首页 Anthropolog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23:24

嗯,安安准备福利吧。:)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57:05

今天的书坛好贴连连,晚上无忧上的这个读书帖就像大餐后的清茶,清新沁脾 -糯米粥- 给 糯米粥 发送悄悄话 糯米粥 的博客首页 糯米粥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7:07:49

谢谢糯米。西东这个建议真是好啊,大家纷纷拿出藏着的好文,我们跟着开眼。。。:)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7:14:51

地板! -Anthropologi- 给 Anthropologi 发送悄悄话 Anthropologi 的博客首页 Anthropolog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7:17:30

垫个沙发垫。:)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09:36

哇,说的好,我当年看电影的时候只觉得是一场感官盛宴,如今想想,真是只有欲没有爱啊。无忧透彻。 -Anthropologi- 给 Anthropologi 发送悄悄话 Anthropologi 的博客首页 Anthropolog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7:57:42

I didn't watch it. Should I find it today to watch? -nearby- 给 nearby 发送悄悄话 nearby 的博客首页 nearb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06:54

呃。。。我觉得你现在还不适合看。。。:)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10:39

感官盛宴。。。哈哈,的确是啊。:)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10:09

再评一次,读过无忧的这篇。其时读的时候, 被无忧洗脑,咋评论的忘了 :-) Today: -nearby- 给 nearby 发送悄悄话 nearby 的博客首页 nearby 的个人群组 (161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03:07

我其实在你帖子里就想问你,又怕歪你的楼就忍着没问。。。近虎的意思是赞成这种爱情?:)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11:54

麻将中,呆会来 -nearby- 给 nearby 发送悄悄话 nearby 的博客首页 nearb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45:01

近虎的麻将生活。。。:)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8:57:30

没办法啊,等我不打了,就又变得生龙活虎了 -nearby- 给 nearby 发送悄悄话 nearby 的博客首页 nearby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35:51

那就祝你早日生龙活虎。。。:)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54:49

这电影听很多人说起过,因为不咋看日本电影,故一直没看, -nearby- 给 nearby 发送悄悄话 nearby 的博客首页 nearby 的个人群组 (114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31:03

哇,近虎这么浪漫啊。刮目相看一下。:)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53:53

书没看,电影看过,没错,年纪不同,对此片,看法有变,就是讲俩个特爱性的男女要死前大做一场。。。。。看里面。。。。 -lovecat08- 给 lovecat08 发送悄悄话 lovecat08 的博客首页 lovecat08 的个人群组 (203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12:28

就是讲俩个特爱性的男女要死前大做一场。。。笑死了,爱猫好坦率。:)同意,日本对性的态度有点怪异。。。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18:13

以前这个主题风靡一时 -望沙- 给 望沙 发送悄悄话 望沙 的博客首页 望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38:20

嗯,很是洗了国人一把脑。。。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19:52:25

爱催生欲,欲具象爱。 -亚特兰蒂斯- 给 亚特兰蒂斯 发送悄悄话 亚特兰蒂斯 的博客首页 亚特兰蒂斯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20:58:13

爱欲的极致就是一起死么?:)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5/2021 postreply 05:51:48

写得真好啊! -朱朱莉- 给 朱朱莉 发送悄悄话 朱朱莉 的博客首页 朱朱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4/2021 postreply 21:04:07

谢谢朱莉。:)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5/2021 postreply 05:52:04

我想到了一首歌《寻梦园》~~~我可以练一下,哈哈哈~~~ -雪晶- 给 雪晶 发送悄悄话 雪晶 的博客首页 雪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5/2021 postreply 07:19:37

练吧练吧。。 -尘凡无忧- 给 尘凡无忧 发送悄悄话 尘凡无忧 的博客首页 尘凡无忧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25/2021 postreply 10:51:14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