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便饭】酷暑君子相伴 - 苦瓜

来源: 2018-07-09 04:10:34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85101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山菊花 ] 在 2018-07-09 04:21:03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古筝-夏有凉风来自秋爽斋00:0007:25

《学会吃苦瓜》

【懒人菜谱12】

(2008-10-12 20:28:49)

苦瓜以味得名,粤人又叫做凉瓜(不知道是苦字不好听还是因为苦瓜性凉),是消暑好蔬菜。小孩子很少有喜欢苦味食物的,我自己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如何喜欢上苦瓜的~~~反正很小就喜欢这种苦中寓甘的清凉味道了,想来也不会是一尝钟情的吧:))


以前我们家的老爷和少爷都不吃它,我也就偶尔炒一盘来慰劳一下自己。每次都贼心不死地诱导他们尝一点。谁知这爷儿俩别的事情都说不到一块儿,唯独这事,一贯地坚决地站在一边。

儿子翅膀硬了飞走了,当我准备放弃这苦瓜情结之时,老爷却开始不抗拒苦瓜了。于是我的文件夹里便攒了几张照片,都是简单的家常做法,希望大家喜欢!

苦瓜洗干净,一切两半,然后用小勺把中间的瓤挖干净。我一般多这样横切成薄片:


起油锅呛点蒜瓣(可免),先放点盐,再下苦瓜片翻炒。然后加点糖(不用太多),炒软之后(最多两分钟)打一个鸡蛋入锅,接着翻炒几下,让蛋液包裹苦瓜,稍稍凝固就可以装盘了:


这样做苦瓜,清淡适口,有蛋液包裹,也不觉得很苦~~~再来几盘:




如果用咸蛋黄来做,味道会更好。讲究点的做法是先把苦瓜清炒一下盛出,用点油把咸蛋黄炒散再倒入苦瓜炒匀。蛋黄很咸,加点糖调味就可以了。

我比较懒,就把蛋黄蛋白压碎一起炒啦:


下面这个做法是小时候看母亲做记得的:锅里先不放油,下苦瓜片煸炒,去掉一些水分:
(山菊按:看看这口薄铁锅,2008年就存在了喔:)


然后把豆豉炒香,下肉末炒散,喜欢的还可以加些辣椒。然后下煸过的苦瓜调味炒匀~~~干煸过就没那么苦了:


这种麻麻癞癞的品种最苦,干煸后苦味就没那么重了:


呛几个辣椒清炒也好的:

有腊肉就更香了:


剩下的火鸡肉也行:


苦瓜的做法还很多~~~用盐腌腌或是开水烫烫加盐糖凉拌也很好吃。另外还可以烧汤等。因为俺家老爷不喜欢,所以就很少做了。

有天路过葛MM(GraceUSA)家,看她题目中有个君子菜,点进去一看不由莞尔~~~原来苦瓜还有这么个雅称!仔细想想也对~~~古往今来,谦谦君子很少有不苦的:))

葛MM的菜做得总是那么诱人,所以就试验了一下,效果很不错。这一盘俺又自由发挥了一下,切了一条香肠在里面:


平时忙的时候还是切片比较快:


再来一个蒸的,也没啥技术难度~~~先把瓜切段,掏空;然后在开水里烫2-3分钟(水里先加一小勺油和盐);捞出来过一下冷水滤干。在内圈拍上点淀粉,塞上调好味道的肉馅(可以加点豆腐,虾等~~~自由发挥吧:):


蒸笼水开后上笼蒸7-10分钟(根据肉馅的多少)就可以了:


果然里面的肉馅一点不苦,不愧是君子菜~~~俺有词作为证:)

【临江仙】◆苦瓜

一架青藤垂璞玉。琼肌满是瘢痕。爱它清凉大盘陈。老公嫌味苦。儿子皱眉嗔。

谁使黄连单浸汝。众瓜同圃生根。断肠滋味忒离群。得名君子菜。可与小人邻。

上面是2008年的旧帖,再上几个后来的~~~先补两张过程图:快熟时打鸡蛋:)

快速炒匀就出锅:)

这个是用蛋白炒的:)

更多~~~:)

凉拌的:

今年美国独立日假期在家休息,看见微信群里有厨友在晒凉粉,忍不住也做了解馋:

做法2004年就写过: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ookingMsgID=25320

微刊的链接等下放到篇末~~~那个凉粉刮子,现在淘宝上很多。当年可是打电话请老爸去凉粉摊子上问了小贩,好不容易才找到地方买的呢!

自制辣油也跟凉粉同一个帖子:)


往期链接:

【家常便饭】绿豆凉粉和家制油辣子做法

【家乡菜】#1 青椒炒玉米

【家常便饭】蚂蚁上树

【家乡菜】#2 烩土豆

【家常便饭】贵州酸菜 + 快速健康酸菜

老乡的米豆腐方子+爬梯菜

【家常便饭】简单易做的凉面

【家常便饭】DIY:懒人版韩国泡菜

【健康减肥】5. 剁椒拌萝卜

【家常便饭】我家的泡菜瓶子

【家常宴客】Party上受欢迎的年糕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家里那么多蚂蚁咋办?食品级的杀蚂蚁DE!来了

我在北京雾霾时用这个面具!

Philip的面条机,真的好好用啊

秘密武器空气炸锅:不用油的香辣炸鸡翅

找一个完美的炒锅Perfect Pans

挑个送给爱厨艺朋友的礼物

TATUNG,普通型不锈钢大同锅的实用性

减少疲劳:给网虫们推荐一样非常适用的东西

一个小小的的detector或许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我的不同的锅,不同的用法

切火锅肉片机,蛮牛的,果然是主厨的选择!讚!

所有跟帖: 

苦瓜真是消暑好菜! -彬彬有院- 给 彬彬有院 发送悄悄话 彬彬有院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09/2018 postreply 05:45:03

是啊,这个季节可以稍微多吃点:)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37:50

握手,我也钟情苦瓜,收藏了,谢谢分享! -Jane11- 给 Jane11 发送悄悄话 Jane11 的博客首页 Jane1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09/2018 postreply 10:13:11

握手握手:)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38:13

太好了,我也非常喜欢吃苦瓜。 -waterfowl- 给 waterfowl 发送悄悄话 waterfowl 的博客首页 waterfowl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09/2018 postreply 14:02:25

韩国的苦瓜应该比美国的好吃:)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39:17

Thanks for sharing ! Love bitter melon ! -whiteblack1- 给 whiteblack1 发送悄悄话 whiteblack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09/2018 postreply 14:08:52

很高兴你喜欢!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39:47

超级赞!都是鹅爱吃的,亚米亚米!!! -美麻子- 给 美麻子 发送悄悄话 美麻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09/2018 postreply 19:26:32

鹅也非常爱吃:)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40:54

苦瓜度盛夏,好吃。 -闲暇食光- 给 闲暇食光 发送悄悄话 闲暇食光 的博客首页 闲暇食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09/2018 postreply 22:44:46

一起吃:)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41:20

凉粉做得真棒! -米米的花园- 给 米米的花园 发送悄悄话 米米的花园 的博客首页 米米的花园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00:13:29

谢谢~~~凉粉很容易做的:) -山菊花- 给 山菊花 发送悄悄话 山菊花 的博客首页 山菊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8 postreply 18:45:36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