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中国行—新疆(13)塔河

来源: 2013-10-31 08:10:10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0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laoyangdelp ] 在 2013-11-02 18:50:29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新搬的大宇商务酒店在居民区,马路对面早晚有农贸市场。吃完晚饭过去逛,有维族大爷毛驴车拉来自家刚摘下来的马奶子葡萄,新鲜水灵,跟一串串碧玉似的。秤上几大嘟噜,才¥4(¥3/公斤),吃到嘴里清香蜜甜,真过瘾!早餐在附近一家“湖南早餐馆”点的黑米稀饭,咸味豆腐脑,素菜包子等等,味道正宗。


今天的行程是先继续游库车本地的景点,下午动身去轮南的胡杨林。其他的计划比较模糊,基本上走哪算哪。本地包车司机石师傅上午10:30到旅馆,将我们的行李装车后,俺才注意到后车厢里有个大铁罐。小石说,库车不是中国最大油气田嘛,这里的天然气便宜,1块2/立方,¥40的气可以跑200公里。可是大众的帕萨特(Passat)不是烧油的吗?怎么可以用天然气呢?木问题呀,花上¥1000来元,改造一下就好啦。


路上的天然气站,不知道为什么气罐在后面,加气却是一根管子从前面加:


第一个景点是库车附近的苏巴士大祠遗址。据说唐僧曾经在这里讲经。至于唐僧是去西天取经过路的和尚来念经呢还是曾经常驻此地,这些细节就很模糊。不知道是因为我们来得早还是旅游团不到此一游,苏巴士偌大的地方,只有寥寥数人。除了我们之外,另外的就是几个自称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来库车采访历史古迹。顺便也将我们采访了一下,问看了苏巴士有什么感想。刚游过意大利的姐抢答道:说明太少太语焉不详,人家古罗马2000年前的东西都来龙去脉一清二楚…… 问了没几句有关苏巴士的,记者就话题一转,你在美国哪里?拿多少钱一个月?呵呵,此时就轮到我语焉不详啦。


苏巴士大寺遗址

1.


2.


3.


4.


龟兹国曾是古代西域一个重要的国家,从苏巴士出来,俺们就寻寻觅觅找古国的痕迹。小石不屑地说,哪还有什么龟兹遗址啊,连明代的城墙也就剩下几个土堆了。既然你们要看,就带你们去看吧,到时候后悔可别怪我。于是,我们来到一溜土堆旁,据说是明代龟兹国古城墙。城墙边有一道小溪,一条小路弯弯曲曲通向小树林深处……几个本地人磨磨蹭蹭地走在我们前后,不时回头张望。啥意思?是不是要暗算?正犹豫间,看到拐弯处一个男子边拉裤带边蹲下洗手。哎呀额的妈!误闯城墙男厕所了。城墙的照片俺就不贴了,想象一下吧,大土堆是明城墙,小土堆嘛是那啥。


库车的”最后一个王府”在老城中心,王府里博物馆一部分展出龟兹国历史,一部分最后的王爷家史。这个王爷嘛,有点意思。新中国期间,王爷被判刑17年,家史上没写判的什么罪,会不会是犯的投胎方向性错误?牢底坐穿后,王爷又被扶起来当了政协副主席。爷感激流涕,向组织要求入党。组织苦口婆心地教育他说:你还是留在党外吧,可以更有利帮助党组织来安抚党外维族人士…… 于是,王爷就服从了党的指挥,身在维营心在汉啦。:)


新王府:


中饭之后,我们一行就直奔位于塔里河畔,塔克拉玛哈大沙漠边缘的塔河镇而去。去塔河俺完全是被同行色友们挟持,那里的胡杨林秋色是色友们向往的美景。小石经常带摄影客人去塔河,熟门熟路,基本上都是在石油公路上走,省去买路钱若干。


行走在戈壁滩上的石油公路上,两边都是石油钻井,有加州常见的摇头机,也有像大针筒一样的抽油机。


塔里木河边的胡杨林公园属于轮台县的轮南镇。我们下午4点来钟到达公园门口,在门口就失望地看到虽然已近9月下旬,胡杨林们的叶子还是绿的。今天是中秋节,公园领导亲自在门口把关售票。小石下去买票,却空着手回来了,说不但票价涨了,开车的司机也要买票。“昨天我还送客人来过,没有要票啊,怎么今天政策说变就变了?咱们不进去了!我带你们到另外的地方去。”小石愤愤然的说。于是我们继续往前开,开到公园的铁丝网尽头,拐进了一条泥土路,坑坑洼洼的,找到了一片野外的胡杨林。


车停下来,不待尘埃落定,我们3人就抓着照相机往外冲。一开车门,只见黑压压一片蚊子军,铺天盖地扑上来。妈呀,俺一个倒栽冲退回车里,此时小石提醒我们注意蚊子的话音才刚落。这里的蚊子太厉害了,不过俺不怕,俺有美国带来更厉害的驱蚊剂(100%deet)。中国的蚊子还不识美国的敌特(deet),喷上以后就纷纷绕我而行。可怜F同学,太色,一会儿功夫,脸上就此起彼伏被叮了20多个包。


好吧,大家来看看胡杨树的照片吧,我们如此为其劳心劳力,值不值?


轮南胡杨林:

1.


2.


3.


4.


胡杨树,生长在戈壁沙漠上,能忍受荒漠中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在地下水的含盐量很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照样枝繁叶茂。胡杨树的另一个优点是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可以做到“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腐”。乖乖,一下子3千年过去了。一句话,好树!上不上镜头值不值得我们千里迢迢去留影另说。:)


胡杨林的尽头是闻名已久的塔里木河:


河边有白鹭:


河边还有沙漠小镇“塔河镇”。今晚我们就住在塔河镇的小旅馆里。大家看过电影《龙门客栈》吗?这家旅店就是龙门客栈带卫生间的现代版。老板是一个四川妹子,大辫子一甩,侠气四射。


八月十五中秋节


俺们在塔里木河边,

大沙漠里,

小客栈中,

度过。


万里无云,

明月高悬,

玻璃窗上,
盖满了尘土,

看不见月亮。


:)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所有跟帖: 

王爷的家史真好玩。 那胡杨木能做家具吗? -良缘- 给 良缘 发送悄悄话 良缘 的博客首页 良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0:16:00

胡杨木能做家具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2:43:16

特喜欢新疆的壮观. -灰衣人- 给 灰衣人 发送悄悄话 灰衣人 的博客首页 灰衣人 的个人群组 (74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2:04:26

新疆的地貌气候与美国西部很像。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2:57:27

原来胡杨是这样的,不像白杨 -changjia- 给 changjia 发送悄悄话 changjia 的博客首页 changjia 的个人群组 (16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5:31:01

塔里木河水很浅,据说从塔河那个桥下去不多远就断流了。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6:02:17

胡羊树蛮好看的. -王医生- 给 王医生 发送悄悄话 王医生 的博客首页 王医生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6:10:06

太医觉得值了?:)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6:32:39

更喜欢苏巴士大寺遗址那一带的景色,荒凉壮观。你们是几月份去的,怎么碰到那么厉害的蚊子? -小黑猫- 给 小黑猫 发送悄悄话 小黑猫 的博客首页 小黑猫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19:59:58

9月份去的。那里的蚊子享有盛名,我们是有备而去带了最厉害的驱蚊剂。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21:57:25

最厉害的驱蚊剂是哪种?谢谢· -SR99- 给 SR99 发送悄悄话 SR99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2/2013 postreply 01:40:12

我文中提到的:100%deet (Deepwoods brand)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2/2013 postreply 10:24:40

结尾的现代诗和前面的葡萄一样有味道:) -goolie- 给 goolie 发送悄悄话 goolie 的博客首页 goolie 的个人群组 (6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21:18:51

哈哈,终于有人看出几行“湿”意了。:)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0/31/2013 postreply 21:55:41

胡杨林,叶子黄时最美! (没上那红地毯走几步?) -嘉崚子- 给 嘉崚子 发送悄悄话 嘉崚子 的博客首页 嘉崚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2/2013 postreply 09:11:26

当然走啦,否则木法出门呀 :) -laoyangdelp- 给 laoyangdelp 发送悄悄话 laoyangdelp 的博客首页 laoyangdelp 的个人群组 (176 bytes) () 11/02/2013 postreply 10:23:34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