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女子她要去苏丹 (Sudanese Visa)

来源: 2010-11-07 13:50:36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11336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鹑之奔奔 ] 在 2010-11-08 16:13:34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图:苏丹沙漠部落 Sudan Desert Tribe)



目前工作的项目极大,单公司同事就有六百多号。大家休假不是回老家,就是去法国西班牙,顶不济的也弄个尼泊尔斯里兰卡,偏我特立独行,总喜欢去些诸如伊朗北朝鲜让西方人闻之色变的“邪恶国家”,要不就是乌干达坦桑尼亚动物比人物多的荒野之地,偶然选个符合大众审美观的旅游胜地比如巴西,还偏要去亚马逊河上和当地人挤一条船......。日子久了,同事们也见怪不怪了,只是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见面都要问刚去了哪里?准备去哪里?好拿着作酒余饭后的谈资,自然我的答案回回都让大伙满意。

在那个周四晚上的烧烤聚会上,我刚说十一月休假计划去苏丹,这就炸了锅了,众说纷纭,其实问题就一个“为啥去苏丹?”。要说我们这项目还真是人才济济,苏丹这么冷门的国家,居然都有同事在哪里工作过两年--建美国驻苏丹大使馆,顺便娶了个苏丹太太。同事正主厨呢,挥舞着烧烤叉便嚷嚷开了, 说是打死也不再去苏丹了,那是世界上最最差的地方等等,这话听着挺耳熟,似乎在印度和沙特工作过的同事都这么说过。倒是同事的苏丹太太说得比较客观:“虽然我来自苏丹,可并不认为那里有什么可以吸引旅游者的。去那里度假就更...... “后半句话她礼貌地吞了下去,但我明白那意思。我说要去看青白尼罗河的交汇处,顺便游泳横渡一下尼罗河;要去看古老的努比亚王国,黑人法老曾经两度统治过埃及,他们的金字塔状的坟墓至今还屹立在沙漠里;还要去苏丹港潜水,那里的红海有公认的最佳潜水点;最最重要的是苏丹是非洲最大的国家,领土面积全世界排在第十。这一顿舌灿莲花啊,最后同事太太疑疑惑惑地说:“那就等着看你眼中的苏丹吧。如果签证有问题告诉我一声,看看能帮上什么忙?苏丹签证可不那么好拿。”


 (图:瞧这骆驼旅行还带遮阳蓬的 Sudan Desert Tribe)




其实我已经去过苏丹驻卡塔尔大使馆了,说来也好笑,一直以为苏丹是个闭关自守的穷国,于是驾车在海边的使馆区里猛找心目中的小破黑屋子,直到连埃及使馆都快开过了,才发现有问题,地图上的苏丹使馆可是在伊朗使馆隔壁啊,掉头重来,唉,那一溜建筑中最高大壮观的白房子,原来就是苏丹使馆,其实人家苏丹可是当前非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政府手头的钱可不少,我孤陋寡闻了!

那天, 刚推开签证厅沉重的木门,立刻被齐唰唰射过来的眼光吓了一大跳,厅很大, 坐了满满一屋子白袍人,难道说这些人都是申请签证的?走到第一个柜台说明来意,里面的人不说话只是指指柜台旁边的门。推门进去,又有人示意旁边的沙发,这时才注意到,感情这一大屋子人里就我一个女的呀,难怪有特殊待遇呢,居然深入人家签证官的办公重地,其实我倒是不介意坐在大厅里等,似乎那边茶几上还有几本杂志呢。不过,传统的穆斯林男性们可是非常介意陌生女子的靠近,更何况这女子还是个外国人。

事先已经打过电话,带了照片、护照和护照的复印件,但签证官还要卡塔尔工作签证的复印件,本来想让他们帮忙复印一张,省得我再跑一次,突然想起出来匆忙,只带了100卡塔尔里亚尔的现金和信用卡,据网上的信息,这签证费怎么着也得100多美元呢,信用卡不用问肯定不收,于是没啰唆就走人了。同事太太说了啰唆也白啰唆,有次她在附近的约旦使馆签证,也是缺张复印件,琢磨着到自己祖国的使馆能得到帮助,结果还是乖乖回家复印好了再去。

以后几天忙个半死,到了周四才想起签证的事,得抓紧了,否则机票难定(苏丹签证不要求机票或者航班预定,这也算是个异数)。进去交上所有材料,签证官瞧了瞧签证申请表,让写上苏丹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虽然表上没这一栏,不过经验告诉我还是预备着好,果然用上了,然后说五个工作后再来,电话咨询的时候可说的是两到三个工作日啊。还有似乎也没有护照收据,这要丢了算谁的,开口讨收据,另一个签证官说你就下周日来吧,这又改成一个工作日了(卡塔尔周末是周五和周六)。再要收据,签证官也不知道是没听懂呢还是太忙没回答,我站着不走,人家不耐烦了,来了句阿拉伯语:“哈拉斯(意为结束)”,我问:“哈拉斯?”他答:“哈拉斯!”于是我就哈拉斯空手出门回公司了。

有同事知道详情后,说应该找签证官的上级抱怨态度问题,我觉得倒不是态度不好的问题,而是他们实在不知道怎么和我打交道。苏丹可是一个严格的穆斯林国家,前不久喀土穆有个苏丹女子因为穿了显身材的长裤而没有罩长袍,被罚了将近两百美元。此外,苏丹的旅游业几乎不存在,重要原因就是苏丹签证几乎是世界上最难拿到的签证,尤其对于欧美国家护照持有者来说,拖上一两个月再拒签的事时常发生,即便在曾经最容易取得签证的开罗苏丹大使馆,现在的签证时间越来越长不说,也有拒签的案例了。对于多哈的苏丹使馆来说,即便偶然有穆斯林女性去苏丹,都有丈夫或者男性亲属陪同,自然不必抛头露面来签证,这好端端的,突然冒出一个外国单身女子要求签证,而且还是去旅游的,换了我也觉得难办。更何况,签证表上填的在苏丹的地址可是大尼罗河石油公司-中国、印度和苏丹的合资公司,那可是在苏丹能横着走的公司啊,在我的旅行生涯中,难得当地有个接头的,居然还很牛。其实早就说了由大尼罗河石油公司出面办个邀请信,直接喀土穆机场落地签了,这不我自己想折腾嘛,而且乐在其中。

到了周日,先打个电话,刚说完事情,名还没报呢,就让再去,过程倒也顺利,熟门熟路地直接进了办公重地,直接让去交签证费,收费处是单独隔开的, 只对着大厅那面有窗口,正准备出去到大厅,人家出纳笑容满面地打开了隔间的门让我进去,于是我就和一大箱子现金相对了。交完钱后再回到签证官处,连护照带收费凭证一起收下,说:“明天来取吧,InshAllah(真主的意愿)!”拜托,您老人家倒是搁一块儿办啊,还得跑一次,算了,只要给签证就成。

次日再打电话,刚问了声早,对方立刻说来拿签证吧。总算明白为啥不给收据了,也用不着给啊,估计也就我这一个特别案例,这不人家连声音都认得了嘛。喜气洋洋拿了签证,包里顺手掏出几粒加应子,签证官一人一粒,于是大家笑容满面,整个签证处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再次从侧面证明了苏丹人民本性友好。

传说中最难拿的苏丹签证,能在三个工作日内搞定,还是颇有成就感的。

(图:苏丹北部男性的典型装束 Man of North of Sudan)

 

苏丹签证材料:

1 签证申请表(ENTRN VISA APPLICATION),需要苏丹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

2 两张护照尺寸照片

3 护照原件和一份护照照片页的复印件,如果在第三国签证,还需要一份第三国工作签证的复印件,或者本国大使馆的证明信。

4 签证费:210卡塔尔里亚尔,外加10卡塔尔里亚尔杂费(共210卡塔尔里亚尔,相当于60美元)。这是最便宜的, 如果在其它国家的苏丹使馆签证,通常来说欧洲和加拿大护照的签证费用在100多美元,美国护照要150多美元,而且拒签率很高。

5 签证为单次入境,2个月有效期,入境后可停留2个月。

多哈苏丹大使馆电话:(974) 4483-1474 ext. 114

 

(图:这就是传说中的苏丹签证 Sudanese Visa)


2010年10月16日于卡塔尔多哈

(前三张照片为朋友所拍)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空姐的床下
  • 南极旅行必带物品
  • 我们的伊夫塔
  • 色彩印度:梵天的黄昏
  • 触摸拉合尔
  • 所有跟帖: 

    其实去只要不和西方人哄在一起苏丹旅行是很安全的但如果要能在 -南极人- 给 南极人 发送悄悄话 南极人 的博客首页 南极人 的个人群组 (177 bytes) () 11/07/2010 postreply 14:16:02

    只要不去战区,苏丹属于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西非早晚要去的.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06:57:23

    我的穿越撒哈拉计划的一部分呢.还有廷克巴图.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07:08:53

    对,那里几乎没有犯罪。小偷比较多,但杀人抢劫之类的几乎没有。 -我爱栀子花- 给 我爱栀子花 发送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博客首页 我爱栀子花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9/2010 postreply 17:11:32

    俺也喜歡跑跟平常日子不一樣的地方 -情迷西域- 给 情迷西域 发送悄悄话 情迷西域 的个人群组 (71 bytes) () 11/07/2010 postreply 15:15:04

    啥时候去阿曼?计划明年二月走阿曼和也门,再渡红海到吉布提和厄特瑞立亚.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06:59:40

    去了:-) -情迷西域- 给 情迷西域 发送悄悄话 情迷西域 的个人群组 (161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22:03:52

    我们公司刚拿到MUSCAT机场项目,如果愿意的话可以申请去那边.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9/2010 postreply 10:18:16

    他們那機場是真小了點 -情迷西域- 给 情迷西域 发送悄悄话 情迷西域 的个人群组 (259 bytes) () 11/09/2010 postreply 13:00:20

    哈哈, 中东我已经呆够了, 下个项目或者南美或者非洲, 再不成就去澳大利亚.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9/2010 postreply 23:52:13

    你咋總往俺的夢遊地跑呢? -情迷西域- 给 情迷西域 发送悄悄话 情迷西域 的个人群组 (162 bytes) () 11/10/2010 postreply 02:08:39

    梦游地是个好词, 有梦才有游呢. 难道说情迷西域是作曲家?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10/2010 postreply 06:52:15

    好像苏丹使馆有点重女轻男哟。嘿嘿。也想去看看。 -淡白儿- 给 淡白儿 发送悄悄话 淡白儿 的博客首页 淡白儿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7/2010 postreply 17:25:06

    好容易进来一女的, 总得重视一下吧?穆斯林世界女性还是蛮有特权的.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07:01:23

    签证这么难拿是防什么呢?搞不懂。好文!推荐进论坛帮助! ---1234567-- 给 --1234567- 发送悄悄话 --1234567- 的博客首页 --1234567-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7/2010 postreply 18:13:05

    防国民的思想被游客们污染, 我猜的.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07:03:27

    鹌鹑是准备把阿拉伯国家都游完再回来:)? 祝一路平安~。 -amastroller- 给 amastroller 发送悄悄话 amastroller 的博客首页 amastroller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7/2010 postreply 21:48:46

    是这个想法.可惜沙特去不了,遗憾啊.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07:04:14

    Purpose of Visit - Visit 这个太绝了! -聊聊看- 给 聊聊看 发送悄悄话 聊聊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18:29:11

    我承认我是为了插小红旗来着. :)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20:44:34

    This is an visa for Northern Sudan -注了注了就注了- 给 注了注了就注了 发送悄悄话 注了注了就注了 的个人群组 (210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19:51:01

    如果要去南苏丹, 只要在喀土穆办个PERMIT就可以了, 问题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262 bytes) () 11/08/2010 postreply 20:50:04

    我去过,是个很好的地方,梦想有一天再回去看看。那里治安很好,有钱人都是有修养的人 -我爱栀子花- 给 我爱栀子花 发送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博客首页 我爱栀子花 的个人群组 (294 bytes) () 11/09/2010 postreply 17:09:36

    据说苏丹年纪大的人英语反而比年轻的好,等你的学生当上总统, 我们一起蹭饭去.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09/2010 postreply 23:54:45

    因为苏丹过去是英国殖民地,一直用英语做官方语言,学校都用英语教学 -我爱栀子花- 给 我爱栀子花 发送悄悄话 我爱栀子花 的博客首页 我爱栀子花 的个人群组 (249 bytes) () 11/10/2010 postreply 07:55:01

    这样说来, 你六十年代就到了苏丹,前辈啊.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11/2010 postreply 11:28:03

    已经到了喀土穆, 飞机上看, 满城灯火就象一把银屑撒在黑丝绒上. -鹑之奔奔- 给 鹑之奔奔 发送悄悄话 鹑之奔奔 的博客首页 鹑之奔奔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11/11/2010 postreply 11:33:15

    加跟帖:

    当前帖子已经过期归档,不能加跟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