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谭点滴

评天下大事小事,抒怀中喜怒哀乐。有聊无聊,即兴随笔。冀望四海知音,或存观省。
正文

英文单数第三人称代词

(2022-08-27 08:38:07) 下一个

随着LGBTQ 运动的发展,近几年涌现出一批表示性别的单数第三人称代词。这些新代词,尤其是They/Them,零零散散地碰到过多次,但由于平时使用它们的机会极少,还没有系统地学习和总结过。

冥冥中有种感觉,这世界变化太快,跟不上时代步伐就会落伍。所以,写这篇短文的目的,就是趁机学习和总结一下这些新生单数第三人称代词。希望一劳永逸,从此以后能熟练地掌握它们。即使做不到熟练掌握,也不至于闹笑话。

人称代词分第一人称、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前两种比较简单,指我和你,不涉及性别问题。我们简单提一下这两种人称代词后,重点讲单数第三人称代词,尤其是表示性别方面的。

1. 单数第一人称 Singular first person pronouns

单数第一人称指我/我的/我自己,I/me/my/mine/myself。具体使用,可参见下面这个例句。

I am a writer and wrote that book myself. Those ideas are mine. Do you like both me and my ideas?

2. 单数第二人称 Singular second person pronouns

单数第二人称指你/你的/你自己,You/you/your/yours/yourself。下面这个例句把所有这些都包括进去了。

You are a writer and wrote that book yourself. Those ideas are yours. I like both you and your ideas.

因为它们不涉及性别问题,第一和第二单数人称代词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没有任何变化。以前怎样用,今后放心大胆地继续用。

单数第三人代词(Singular third person pronouns)是在谈论别人(第三者)时使用的人称代词。这是本文关注的问题,也是下面的名片里 Gender Pronouns 一栏要填的内容。

毋庸置疑,这一栏目本身也是新生事物。许多人或许从没有见过,但事实上,许多人,尤其是人事部门主管在发邮件时,署名后也往往附加这一栏目。

问题是,名字后面的 Gender Pronouns 这一栏目,应该怎么填?

3. 传统的单数第三人称代词

对绝大多数人来讲,答案非常简单,要么填写 “She/Her”,要么填写 “He/Him”。在非男即女(binary)的传统世界里,只有两种性别:男和女,二选一,没有第三种。

至于在英文里的具体使用,可参考下面的两个例句。这些都非常简单,也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用法。

She/Her: “She is a writer and wrote that book herself. Those ideas are hers. I like both her and her ideas.”

He/Him: “He is a writer and wrote that book himself. Those ideas are his. I like both him and his ideas.”

4. 表示性别的单数第三人称代词 They/Them

在新涌现的单数第三人称代词中,使用频率最多的毫无疑问是They/Them。至于They/Them到底代表什么性别,旁人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更不要去乱猜或乱问,反正不是binary。具体使用,请见下面的例句:

They are a writer and wrote that book themself. Those ideas are theirs. I like both them and their ideas.

这里,they, themself, theirs, them 及their都是指某一个人,单数第三人称。注意,跟在They后面的谓语动词却与复数They一致,即 "They are",而不是 "They is",否则语法上说不过去。此外,这里我们通常用 themself, 而不是 themselves。

Merriam-Webster字典对“They" 的 定义里,新增加了一个条目,专门讲解做为单数第三人称表示性别时的使用,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句。这个例句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used to refer to a single person whose gender identity is nonb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