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DIY free (mitbbs) Part I

H1B自己申请成功总结
作者:bballfan (3P)
发信站 The unknown SPACE (Sun Jul 13 023621 2003)

前言

本人从今年年初开始酝酿自己办H1B,本周二收到移民局的notification of approval,期间历时半年。开始是疑惑,犹豫,然后是准备工作的各种繁复,到今天变成了不吐不快,于是把自己在H1B DIY 过程中的体会和经验贴出来,希望能对后来的同胞们有所帮助。

首先发一小店牢骚吧。其实痛苦准备的过程中,也不断到未名和文学成的移民版上搜索 , 但不知是不是自己太愚钝,总之觉得有帮助的信息太少,很多的问题都是不着边际,答案更是五花八门。推测可能大部分的人都聘请律师办H1B,所以对这个过程也不甚了了。

在整个准备过程中,主要是两个已经自己成功办到HIB的朋友的帮助,在这里先感谢他们,不过他们来不来这个版我都不得而知。

之所以贴出来,是觉得H1B的申请过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耐心,细心准备,我敢担保一定比律师办得好!希望能对象我这样工资不是很高,而又对移民律师持怀疑态度的留学生有所帮助。昨天无意中看了YIMINDIY的系列文章,觉得他写的东西确实是真心话,不由得也考虑是不是请他帮忙DIY 绿卡。不过这是后话,现在这里把自己H1B的经验贴出来,也许会影响YIMINDIY的H1B客户生意,不过,我的经验只适用于常规渠道的H1B,想来YIMINDIY 也有同感的。

言归正传,先介绍一下本人的背景,也就是本人所贴经验的基本适用情况。

出国前就读国内名校,工程专业,本科硕士花了8年。2001年来美,就读同样专业,今年年初硕士毕业,幸运地找到工作,先是OPT,然后转H1B.

以上是本人认为最为常规的留学生申请H1B的情形,至于转专业,曾经F2,H4之类的情况不了解,不过从我对I140表的解读看,只要申请材料准备齐全,应该与本人的申请方法相同 。

DIY的困惑

开始考虑办H1的时候,也只想到找一个律师就万事大吉了。于是找来中文报纸和当地黄页,挨个打了20多个律师楼的电话,发现都有个共同点:

1。中文报纸上的律师楼:接电话的是讲中文的人,号称秘书,自负的不得了,问及很多细节,都是“你要有诚意的话,来一趟,我们亲自谈。。。”。还有就是没礼貌,跟国内那些官僚似的,好歹我也是个潜在客户,碰到好几次,都是他们说,你等等,我有另一个电话,然后都不把你HOLD,直接撂了电话去跟别人说,我听见的无非是妇人饶舌,似乎不管业务的事。白人/西班牙人的律师楼更牛X的不得了,不提也罢。。。

2。从来没有机会跟律师谈过,唯一一次例外是那家律师楼的秘书号称自己是刚来的,业务不熟,所以把电话直接给了律师。

3。把H1的申请复杂化,动不动问你有没有“办LABOR",有没有雇主担保之类的问题。对于前一个问题,其实他们是在混淆概念,在申请H1的第一步,有一个LABOR CONDITION APPLICATION的步骤,但他们让你听起来象是办LABOR CERTIFICATION'似的,其实后者是劳工绿卡的第一关键/难题,而前者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完成了。当然听起来复杂的东西,就容易让你心虚,自然更迷信律师了!

4。收费标准相差奇远。我quote的价钱,从1000到3000,当然还附带问了绿卡的事情,那收费就更是差的远了,3000到6000。

跟10几个秘书通话之后,我是对律师楼一点也不报好感了。最搞笑的有一个秘书,大口大气告诉我:我们律师楼好几个律师呢,信誉肯定没问题。我问:那是那个律师负责办H1的业务呀?他说:我呀!我奇怪:不是律师才能办吗?他答:哎呀,H1是最简单不过的一个业务了,我们律师楼天天都有这类案子,我们都轻车熟路啦,就是我负责,没错!我问:可是你不是律师呀?他答:(很不耐烦)没错啦,这个业务全部是我负责,好啦,我还要讲电话,你要有诚意就来一趟,再见!那个人的语气跟口音,不骗你,就跟福建偷渡客似的。真让人好不痛快,总觉得,花1000多刀,连起码的客户服务都没有,一点也不专业!

刚好听说有两个朋友自己办到了H1,于是电话过去咨询了一通,决定自己办,好歹也省不少钱。

搜集材料

这里不废话了,把自己搜集材料用的清单贴出来,你只要把上面的问题都找到答案,就可以开始填表了:

INFORMATION NEEDED FOR H-1B VISA APPLICATION

(1) Full name and address of employer.

(2) Address where employee will work if different from the above address.

(3) Address where documentation respecting employee will be kept if different from the above address.

(4) Employer’s telephone number.

(5) Employer’s fax number.

(6) Name and title of individual who will sign relevant forms and individual who should be contacted respecting visa application process.

(7) Email address of individual who will sign relevant forms and individual who should
be contacted respecting visa application process.

(8) Emplo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 (IRS tax number)

(9) Type of business of employer (please provide a company brochure if available)

(10) Year employer’s business was established.

(11) Current number of employees of employer.

(12) Employer’s gross annual income

(13) Employer’s net annual income

(14) Is the employee a new employee or an existing employee who is assuming a new position? If the employee is not new, give the most recent prior petition number for the employee and provide a copy of that petition.

(15) Has the employer ever filed an immigrant petition for the employee?

(16) Intended title of employee.

(17) Intended salary of employee (please also include benefits).

(18) Dates of intended employment.

(19) Provide a detailed description of the job duties.

其中需要雇主提供的信息有:(8)(9)(10)(11)(12)(13),其他的都是不言自

LCA

H1B 申请的第一步,是到联邦劳工部去填一份叫做LABOR CONDITION APPLICATION的申请,目的是证明你的工资不低于当地同样职业美国劳工的平均标准。也就是说,你从雇主那里拿到的工资,要比这个平均水平高才行。申请通常在网上就能完成,你也能用传统的邮寄或者传真的方式提交。LCA的批准恢复时间,主要取决于你选择的Prevailing Wage Source.

LCA 的申请表,叫做:ETA9035. 你可以到劳工部的网站下载,或者在线提交。网址如下:http://www.ows.doleta.gov/foreign/ 请详细读完网址中提供有关h1b的信息,你其实就对这个步骤有了非常详细的了解了。

只消仔细阅读提供的instruction,完成这份申请也就是10分钟的过程。不过要提醒你的是关于prevailing wage source的选取。填表中你会发现,有3种source: SESA,
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 Other.

根据提供的说明,前两种是guaranteed wage source, 也就是说,只要你的工资参照标准来自于前两种,那么你提交的电子版申请不到1分钟就能得到答复。我推测就是计算机系统直接进行判断操作即可。但问题是,要去研究这两种source中任何一种,如何索要表格 ,提交,等待答复,又是一个耗神耗时间的过程。我开始选择用SESA,向本州劳工部索要了prevailing wage的征询表格,填表,还附上一个详细的job description,交上去等了20天,可拿回来一看,他们给我定的工资水平比我的高2完!看来我在job description中填的太细,让那些不懂行的劳工部官员看上去太高级了。

于是决定选择online application form 中提供的“online wage library" 连接,自
己找到了与我职位相称的工资标准。但要注意的事,这个source不属于前两种guaranteed source, 请见:http://www.ows.doleta.gov/foreign/wages.asp#4中有:The OES (Occupational Employment Statistics survey ) is a national survey managed
by the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BLS), which provides a large enough sample
to allow BLS to determine a prevailing wage for every occupation in every area
of intended employ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所以说,你应该在wage source一栏中
填 “other",然后给出名字:BLS-Occupational Employment Statistics survey. 这么填
的不同在于,你提交的申请需要有劳工部的人来审核,因为计算机系统中只有前两种默认的 ,guaranteed的source, 所有其它的source都要有人工来审核,其实也就跟邮件/传真提交一样了。

你肯定担心,哎呀,这不是有风险么,不是guaranteed wage source呀!别怕,你用的是他网上提供的参考,虽然落入“other"的范畴,但这个BLS-Occupational Employment Statistics survey肯定是没问题的,劳工部的人也就是看一眼,就给你批了!

129,129W,907

抱歉,好几天没写了。

言归正传.

办完LCA后,就可以到INS的网站去下载相关的表格填了。如果你不需要办加急,也就是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那么你只需要填好FORM
I-129, FORM I-129W即可;如果需要加急,那么再把FORM I-907也一块填好。下在表格的网址:http://www.immigration.gov/graphics/formsfee/forms/index.htm

请务必仔细阅读表格所附INSTRUCTION,我记得自己好像读了四,五遍,然后你就会对填表中的一些细节胸有成竹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但基本的问题就那么几个,只要搜集完整了我前面提供的那些问题的答案,照着填,应该不难的。填表应该以公司的名义进行,也就是说,你要站在将来为你的表格签字的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角度,把公司,你自己,以及有关的职位的情况填进去。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给自己准备一个如实,简洁但又说明问题的JOB DESCRIPTION,因为FORM I-129 的H SUPPLIMENT 需要提供这个DESCRIPTION. 我的做法就是把JOB DESCRIPTION写好,用公司的LETTER HEAD打出来,附在那个H SUPPLIMENT后面,当然要在表格中的相应位置填:SEE ATTACHED
PAPER (想必办过出国申请的同学们都知道怎么填的,如何整理表格就不多说了)。

填好表格后,下一步需要写一封PETITION LETTER.

Petition Letter

所谓PETITION LETTER,就是把整个申请中的有关信息总结性地重复一下,写成一封给审批的官员的信,大致份4部分:

1。信头:

Date

Center Director
xxxxxxxxxx
(fill in the address of the center you belongs to)

Re:
Case Type: I-129H Petition for a Nonimmigrant Worker (H-1B1 Visa)
Petitioner: XXXXXXXX(name of your company)
Beneficiary: XXXXXXXX(your name)

Dear Sir/Madam,

We are writing to submit an H-1B1 petition on behalf of XXX (your name), so
that he can work in our firm as a XXX (your title). The H-1B1 position is
scheduled to begin on XXXX (date), and to terminate on or before XXXX (date
of 3 years later). Mr. XXX will be paid an annual salary of $XXXX.

2。有关公司的信息总结
Information about XXXXX (name of your company):

In less than 15 rows, summarize the following info:
1. When was the company founded
2. What's the Federal Tax ID
3. What's the address of the principal office
4. What's the address of the office you're gonna work in, if different from 3.
5. How many employees currently?
6. What's the most current annual gross income/revenue of the company (optional, not necessary if your employer doesn't want you to know)
7. What kind of service is your company providing? i.e. the nature of your business.

3. Description of the Position Offered (Just copy the JOB DESCIRPTION you prepared for the I-129 H Supplement. But
DO NOT make it too long and to complicated to read).

4.Mr. XXXXXXX’s Qualifications
Summarize your qualifications, such as what kind of degree, what kind of exprerience you've had, etc. You know how to make it sounds like your are the best match, right?

AGAIN, DO NOT MAKE IT TOO LONG. THIS IS JUST A SUMMARY, NOT A PERSONAL STATEMENT!

寄出材料

在你确认你要寄出材料之前,请确认所有的文件都仔细检查过,签过字,相互之间没有不一致的地方。然后,请按顺序准备如下东西:

这里附上我寄给INS的LIST OF DOCUMENTATIONS:

1. Payment of the Fee:
• Company Check (or money order) #xxxx: $1,130.00 for I-129
• Company Check (or money order) #xxxx: $1,000.00 for I-907
2. Application Forms:
• Form I-129.
• H Classification Supplement w/ one-page attachment.
• Form I-129W.
• Form I-907.
• Certified Labor Condition Application – ETA 9035.
3. Supportive Evidence:
• Copy of Alien’s Passport.
• Copy of Alien’s I-94.
• Copy of Alien’s current visa.
• Copy of Alien’s Social Security Card.
• Copy of Alien’s original I-20 issued prior to SEVIS entry.
• Copy of Alien’s updated I-20 issued for Post-completion OPT after SEVIS entry.
• Copy of Alien’s EAD Card, expired upon (your EAD expired date).
• Copy of Alien’s I-765 Notice of Action, for OPT extension.
• Copy of Alien’s US Master’s degree and transcript issued by XXXX (name of
your university).
• Copy of the employment letter issued to the Alien by XXXX (your company)
• Copy of Alien’s Resume.

我使用FEDEX寄的,没有加快,就是普通的那种,但使用了他们的“notification of
delivery" 服务,具体名字我不清楚,因为是公司秘书帮寄的,第三天就收到了fedex 的确认。一周后收到INS的approval email.

后记

以上是我自己办H1B的全部过程和自认为比较重要的心得总结,仅供想要自己办H1B的同胞参考,其适用条件基本是“留学--OPT--H1B",期间没有转专业,没有转学。不过,我给INS提交的仅仅是在美国获得的学位,所以,理论上说,只要你这个学位与职位匹配,就应该不受转校或者转专业的限制,至于其他的情况,请自行斟酌。

整个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文件,是job description 和petition letter,换做是律师,
其中的关键信息也都要是你自己准备的,她不过就是给你把他们穿在一起而已。对于那些还犹豫要不要找律师的同志,不妨参照我给的步骤自己先准备一遍,就算是熟悉情况,也就一个礼拜的时间吧,等到最后是在觉得自己不放心,想要找一个律师,那么这些材料也是你需要提供的,不算是白费功夫。

good luck!

答疑

Ever since I posted my experience in H1B DIY, I got couple of email asking questions. Here I post one of the most representative one, in case there is anything I didn't explain clearly.

Once again, before asking questions, please read through the instruction of I-129 carefully, and the FAQ links on the website of Dept. of Labor, regarding
LCA and H1B.

Ok, here is my answers to some of the questions:

Sample Questions

1,一开始的lca, 你是在网上直接申请的,哪多久得到的回复呢?回复是什么样的?传真, 还是邮件?如果是传真, 你是留的公司的传真号码么?联系人是你自己, 还是公司人事部门的什么人?

2, 申请表格中有很多地方是要公司人事部门的人签字的,你是自己填好了, 然后
请他们签的么?

3, 在寄出材料的时候,寄信人的地址是你, 还应该是公司人事部某人?

4,自己办理, 如何能拿到receipt notice and application number? 应该写谁的
地址 ?

5,材料寄出之后, 等着就可以了?

6,请问你是在哪个中心办的,如果是vermont, 应该寄到哪里呢?

7,money order必须是公司的么?公司的支票, 行吗? 我是自己付。

Answers

1. LCA - I did it online. Everything goes electronically. After I chose "Other: OES" for the wage source and submit it, I was linked to a page
saying that the LCA needs be reviewed by an officer. At the same time, I can
download the pending LCA in the format of pdf. Just save this file for your record.
You should get the approved LCA in about 2 weeks. It's also a pdf file, sent to the email address you provided in the application form.

2. Contact - Since I did this online, I used my business email address, i.e.
the "name@comanyserve.com". DO NOT use hotmail, aol account. Imagine how
could a company file a petition using a public email server address?

3. Contact, again - Yes, everything must be in the name of the company. If
you read throught the instruction of I-129 carefully, you will know that the
petitioner is the company. So, when you prepare the documents, you should
think you are the HR person in your company filling a form for one of your
employee. So, everything, except the email address, must be your company's.
As to the ATTN name, you could put "your name c/o name of whoever takes charge
in your company", example, "bballfan c/o George Bush" say, George Bush is the
man who will represent the company to sign my forms and fill the petition on
behalf of me :-P

所有跟帖: 

H1 DIY free (mitbbs) Part II -NIW_2004- 给 NIW_2004 发送悄悄话 (16094 bytes) () 01/20/2005 postreply 15:14:08

filing fee changed recently -NIW_2004- 给 NIW_2004 发送悄悄话 (1372 bytes) () 01/20/2005 postreply 15:17:06

请您先登陆,再发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