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源,学校的主要功能应该是教育。

来源: 2021-05-04 05:45:12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535 bytes)

办教育,就应该本着“有教无类”的态度,不对学生进行挑选。

但是现在的学校,纷纷自告奋勇地承担了选拔人才的任务,于是有了各种入学考试。

无利不起早。学校这么干,显然是出于自私的目的,有好学生,自己的工作就容易搞。

如果说,大学搞搞入学考试还勉强说得过去,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上大学,但是中学也这样搞就不像话了。

 



斯坦福工作10年后,她告诉家长养育孩子这3条红线不能碰

美国孩子要看的8000本学科阅读书单里藏着什么秘密?

The Land of Stories紅透全球 90后天才作家代表作

好书推荐:I Survived 系列- 理解灾难,理解历史,还是逃生指南!

《推介》给全职推爸推妈推荐两本爬藤指南书

让孩子爱上阅读,那些必须收藏的儿童经典读物

美国当下最流行的STEM玩具(4-15岁)

350万美国读者票选出:20本今年最受欢迎的书(组图)

推荐适合小朋友看的英文绘本

好书推荐:“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by Anthony Doerr

推荐一本历史小书,主要是欧洲史

2015年看的几本书

我在北京雾霾时用这个面具!

强力推荐的一本好书,家长不妨买一本来读读(图)

家有5年级的男娃全家必看的一本书


减少疲劳:给网虫们推荐一样非常适用的东西

一个小小的的detector或许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正在看一本帮助男孩成长的书,一点笔记

推荐两本新书,应该对孩子的思维很有帮助

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希望培养孩子研究科学的家长看

推荐Wordly Wise 3000的书

犹太推儿经:看到B-,犹爸会不会怒发冲kipa?

强烈推荐给大人孩子都要读:高效能孩子的七个习惯

推荐一本家有 Teenager 的好书

想知道如何进理想大学?推荐二本书,很有帮助

有关孩子阅读,介绍一套相当不错的书

推荐一本书 Gifted Lives by Joan Freeman

所有跟帖: 

什么是学校?为什么学校要被政府强制垄断?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46:17

这种听上去非常有道理的理想主义是很祸害人和社会的。 -终于不潜水了- 给 终于不潜水了 发送悄悄话 终于不潜水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48:02

这种假大空的高大上都经不起具体问题的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2:49

我觉得我们村就不错,从preschool开始,就近上学,没有什么选拔考试,没天才班 -Numero- 给 Numero 发送悄悄话 Numero 的博客首页 Numero 的个人群组 (25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1:22

既然如此,大学也不需要什么选拔考试,应该就近入学 LOL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5:29

哈哈这个好期待 -you_fu1- 给 you_fu1 发送悄悄话 you_fu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04:09

赶紧去麻省剑桥市抢房去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06:21

我是看你每天都有精彩语句哈哈 -you_fu1- 给 you_fu1 发送悄悄话 you_fu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08:58

那选拨已经被村里的房价村民主体的教育水平提前完成了 -终于不潜水了- 给 终于不潜水了 发送悄悄话 终于不潜水了 的个人群组 (71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5:53

这个选拔是交税换来的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7:28

所以政府要来各村盖平价房是有道理的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7:28

那是因为你们村的孩子水平整齐 -MtDenali- 给 MtDenali 发送悄悄话 MtDenali 的个人群组 (6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18:34

理想是如此,但是如何知道孩子的长处和短板? -zaocha2002- 给 zaocha2002 发送悄悄话 zaocha2002 的个人群组 (177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7:03

不需要长处和短板,equal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8:27

那就每年全国统考,这很EQUAL -zaocha2002- 给 zaocha2002 发送悄悄话 zaocha2002 的个人群组 (216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3:21

美国所有的标准考试都有“种族主义”嫌疑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6:40

所以我们这边好很多 -zaocha2002- 给 zaocha2002 发送悄悄话 zaocha2002 的个人群组 (272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9:21

看来你不在法兰西 LOL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2:32

呵呵 -zaocha2002- 给 zaocha2002 发送悄悄话 zaocha2002 的个人群组 (506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20:15

需要老师对每个孩子的观察和培养,需要时间,而不是集体化大生产。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0:50

公立学校老师不需要 give a damn to "对每个孩子的观察和培养"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2:36

所以到底什么是教育才是应该首先明确的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5:40

公立学校,这个要求过高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3:57

现在的问题是孩子被集体化大生产,都大致雷同,不管公立私立 原因何在?是因为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105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0:05

这里高中开课百花齐放,各种AP,甚至可以到大学修课,又允许单科跳级,不觉得是集体化大生产,国内衡水中学才是。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2:01

开课百花齐放,几十门AP, 但孩子选课集中在那些选课里,高考选择大学/专业也集中在那几个热门专业,这就是问题。古代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163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7:48

课集中的选择,这个是学生和家长的问题不是学校的问题,学校提供了课程和让学生选择的自由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0:30

不是多开几门课就能满足孩子个性化需求的。硅谷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学校,每个孩子使用的教科书不一样,涉猎的知识范围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234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31:43

那硅谷公立学校不错啊,本以为到加州只能上私立学校了。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34:24

我说的这种学校是小札太太成立的,硅谷还有类似这样的学校,还只是试点,这说明大家看到了集体化大生产的弊端。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38:08

那要跟踪一下。正头疼孙辈的学校。你们加州几个私校也办的和公校一样。LOL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42:10

本来就应该如此啊 -zaocha2002- 给 zaocha2002 发送悄悄话 zaocha200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4:36

可是现在还做不到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8:23

这应该国家统一要求啊,老师应该对每个孩子有足够了解 -zaocha2002- 给 zaocha2002 发送悄悄话 zaocha200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0:53

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因人施教,现在是面对层次不一的孩子使用同一教材,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98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5:58:35

从小学到大学,只要上点儿心,还真没有吃不饱这一说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2:40

有吃不饱的,后来就自己找食吃 -加州阳光123- 给 加州阳光123 发送悄悄话 加州阳光123 的博客首页 加州阳光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4:38

上点心儿,说的就是自己找食吃,没有吃不饱的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5:33

ta说的“吃不饱”估计意思是说课堂上bored,无所事事,课下家长该喂的估计都不会少。 -northcat- 给 northcat 发送悄悄话 northca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6:00

允许单科跳级和到大学修课,这个就能保证吃饱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8:41

这些都是privilege,一般穷人父母有时间接送孩子去大学上一门课? -MtDenali- 给 MtDenali 发送悄悄话 MtDenal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42:17

选拔也是逐渐形成的吧, 把相似的人组织起来,教一个对应的东西。不然,一盘散沙,不知道教啥 -槐花王- 给 槐花王 发送悄悄话 槐花王 的博客首页 槐花王 的个人群组 (123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5:52

中学不应该有重点中学或者选拔考试入学。 国家税收办学一律平等。因材施教可以在任何中学内设特长班。 -家有桃梨- 给 家有桃梨 发送悄悄话 家有桃梨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06:54

在任何中学设特长班跟在一个学期设特殊高中或者磁校有啥区别?进特长班总的有个进入标准吧,否则天下大乱,凭推荐?essay?这不又到 -northcat- 给 northcat 发送悄悄话 northca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0:00

大学入学的模式了吗? -northcat- 给 northcat 发送悄悄话 northca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1:00

所以, 选拔和竞争也是在需求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 我觉得尤其合理性。 -槐花王- 给 槐花王 发送悄悄话 槐花王 的博客首页 槐花王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2:42

目前特殊高中,磁校大都以STEM为主,这种不考试选拔你怎么选拔为好? -northcat- 给 northcat 发送悄悄话 northcat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5:00

就是就是。 篮球队,排球队, 游泳队都要选拔, 为啥学习不能选拔? -槐花王- 给 槐花王 发送悄悄话 槐花王 的博客首页 槐花王 的个人群组 (167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0:50

这就是学校提供和开AP课的原因 -吹着吹着就牛了- 给 吹着吹着就牛了 发送悄悄话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博客首页 吹着吹着就牛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3:22

因为你的孩子学习好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3:36

其实很多学校不是通过单一考试选拔的,纽约特别点,他们认为你们都是补习考上去的,而且亚裔比例太高 -you_fu1- 给 you_fu1 发送悄悄话 you_fu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2:37

你要是见过非裔补习打篮球有多努力的话。。。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5:10

他们打篮球比学习看的重要哈哈 -you_fu1- 给 you_fu1 发送悄悄话 you_fu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31:03

补习考上的也应该鼓励。 现在太强调raw talent 了 -槐花王- 给 槐花王 发送悄悄话 槐花王 的博客首页 槐花王 的个人群组 (196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17:14

嘿嘿,我特地点进去看看都是谁点赞的,全是藤爹啊。 -终于不潜水了- 给 终于不潜水了 发送悄悄话 终于不潜水了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3:52

上了Bus的当然境界不同。。。 -艾阳- 给 艾阳 发送悄悄话 艾阳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5:02

哈哈,普通高中自己家长要推,不然真心不容易上藤 -you_fu1- 给 you_fu1 发送悄悄话 you_fu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28:16

那些都是自己家里有条件推的,自然不care别人的苦 -MtDenali- 给 MtDenali 发送悄悄话 MtDenali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6:41:03

有道理。具体似乎不能一概而论。-:) -有言-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 有言 的博客首页 有言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17:44

哈哈,灯兄不小心建了个摩天大楼。-:) -有言-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 有言 的博客首页 有言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04/2021 postreply 07:36:03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