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盼天明,人间烟火气,抚慰旅人心

本帖于 2026-05-29 14:58:41 时间, 由普通用户 ToClouds 编辑

年初回国时,因为要先去南方,所以直接飞到了香港。

 

飞机晚上快八点到香港,本来想坐港深高铁去深圳,在12306上订票时总提示证件有问题,要求去售票窗口办理。可从香港机场到高铁站差不多要一个小时,而且好像需要先从香港出关才能到售票窗口,万一在窗口耽搁了,赶不上当天最后一趟高铁,还得回到香港再滞留一晚。十多年前曾多次路过香港,路线还算熟悉,如果不是因为带着大箱子,其实转几趟地铁也能到深圳。

 

还好有过境小巴士,可以直接从香港机场到深圳海关。可惜时间已晚,对我来说最方便的关口快要关闭,退而取其次,去了另一个24小时开放的关口。没想到这个关口过关的人很少,大概是因为交通不方便,可过程却出乎意料的长。

 

首先要在手机上填写入境信息,但过境大厅的无线网络不能用,还好手机上有流量。看到有些老外因为不能上网,就只能排队在机器上填。我24年回国时是飞的北京机场,那时入境还只用填个简单的纸质表格,现在网上要求填的内容就多了一些。大厅里协助填表的工作人员态度不错,问他怎么改了,他挥着手说他们也不想这么麻烦,是几周前新出来的规定,据说是要全面与AI对接。

 

填好信息后去入境柜台,边境官员查了电脑说没有我的信息,我把提交页面给他看,他说系统有时更新慢要等一会,可他刷新了几次还是没有,只好把值班的领导叫来。领导和我解释说,网上填表是新要求,系统里信息有时更新不及时,他们其实也嫌花时间还麻烦,但上面要求全面向AI转换。我表示理解,正说着,柜台说看到信息了。虽然有点延迟,我其实对国内各领域上AI的速度还是佩服的。

 

入境耽误了些时间,从深圳关口出来就找不到原来的巴士,本来是要跟着巴士到一个容易打车的地方,这下子只有自己拖着行李。关口旁边可能是因为安全的原因,周围几百米都没有允许停车的地方,只能过一个长长的天桥到马路的另一端打车。还好天桥两头都配了电梯,否则爬楼梯真拖不动行李箱。

 

这一番折腾后,到酒店差不多半夜了。可时差让我毫无睡意,站在窗前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想着终于回国了,可以尽情地大吃大喝了,于是精神百倍地盼着天赶快亮起来。

 

从半夜熬到凌晨五点,实在等不及,查了地图发现酒店附近就有24小时超市,想着一般会卖些面包点心,国内的治安还是让人放心的,于是下楼。

 

出了酒店的后门是片安静的居民区,没想到天还没亮,就已经有早点铺开张了。那一刻,在黑暗中看到明亮的店铺和蒸锅里不断升腾的白色水蒸气,我突然有些感动,这个城市还没醒来,就已经有很多普通人开始在努力地工作了:

 

 

 

再往前走几步,路口的老上海早点铺开着门,对面的石磨肠粉铺也亮着灯。清晨五点,街道还笼罩在暗色中,可仅仅是看着铺子招牌上的馄饨、小笼包、汤粉、肠粉等字样,我这副中国肠胃已经慢慢暖了起来。这是久违的家常味道,而且是现做的!

 

 

 

肠粉是两广的特色早餐,把大米磨成米浆、上蒸盒几分钟、再浇上酱汁即可。我小时候放假到两广亲戚家住,经常买肠粉吃,是记忆中的美味,可惜出了两广就很少能吃到正宗肠粉。疫情期间困在家里时,看到网上的广告竟然有卖蒸肠粉专用的蒸盒,一度冲动得差点下单买回家,被家里人及时劝住了,说体积太大,买回来也用不了几次。

 

如今终于到了深圳,这是两广的地盘,自然首先要尝一尝国外很少能吃到的肠粉。看了看价格,对于兜里刚回国的钱包来说,可太便宜了:

 

 

 

要了一份蛋肉肠粉加油条,同时满足了我对肠粉和油条的喜好,一共才9元钱。老板熟练地舀起米浆放入蒸盒,铺上肉馅,再打上一个鸡蛋,几分钟后就得到一大盘晶莹的蛋肉肠粉,最后浇上独有的酱汁,香气扑鼻。

 

吃一口软糯顺滑的肠粉,再咬一口炸得酥脆的油条,喝一口热腾腾的现磨豆浆,久旷的中国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那一刻,眼睛不知为什么也微微湿润了:

 

 

 

我五点多就到店,本以为已经够早,但还不是第一位客人。我刚开始吃,就陆陆续续来了不少人,有带着小孩子的父母,有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也有上班途中的年轻人。店主和每个人似乎都认识,都能聊上几句,这些人应该是住在附近的常客。

 

最有意思的是,一个中学生来买肠粉,店主问他是否快放寒假了,加减了一下年份就准确地说出了学生的年级。原来这孩子从上初中起就在此吃早餐,如今都高中了。

 

我一边吃着肠粉,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店主和客人闲聊。吃完了还不尽兴,又到铺子外看店家制作肠粉。

 

下图右侧就是磨米浆的石磨:

 

 

下图中左边的不锈钢大桶里的白色浆水就是米浆,中间的大盒子是蒸米浆的蒸笼,像抽屉把手的就是一格格蒸米浆的盒子,看那体积,如果我几年前当真买回家,厨房确实放不下:

 

 

 

蒸笼里的热气、那些市井气息,让我觉得日子都鲜活起来。这大概就是每次回国最吸引我的地方。无论多早,总有人在认真地生活。无论离开多久,总有这样的人间烟火,在某个清晨轻轻接住归来的旅人。

 

 

 

 

 

 

所有跟帖: 

云起好口福:) -laopika- 给 laopika 发送悄悄话 laopika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4:48:15

回国就是要大吃大喝了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02:53

前几周在外面旅行,只能顶大家的贴,不方便写帖子,回来了会多发几贴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02:17

谢谢云起的信息,看来回去只能排队到机器上填写了... 填的内容多吗?是入境表? -老林子里的夏天- 给 老林子里的夏天 发送悄悄话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23:43

是入境表,内容不算太多。可以提前在手机上填好,比如登机前,我后来都告诉朋友要早填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36:43

填这表,是要下载 App 吗? -老林子里的夏天- 给 老林子里的夏天 发送悄悄话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43:09

不用下载,在入境处的网页上填即可。你搜一下中国入境填报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07:46

写得真好,看得我都想家了。不过要倒时差快还是应当晚上睡觉,不然倒的慢。 -晓青- 给 晓青 发送悄悄话 晓青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26:51

我倒时差很慢的,晚上睡不着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37:33

好馋,上次回去。一大早出去遛弯,看到路边摊上的小吃,就吃起来。结果被亲戚知道,奉劝要到正规的连锁店去吃,因为不知小 -老林子里的夏天- 给 老林子里的夏天 发送悄悄话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博客首页 (205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41:38

哈哈,林子,我有过教训,吃了楼下的豆浆油条,第二天恶心,呕吐,后来,我同学也说,这小摊铺的你也敢吃,在国外呆傻了,哈哈 -云霞姐姐- 给 云霞姐姐 发送悄悄话 云霞姐姐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03:24

流动的小吃摊位不要吃,有问题找不到人。还有景区的大排档也要注意,知道你就去一次不会再去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11:13

有店面的小吃铺卫生还是有保障的,毕竟跑不了庙,流动摊位就不要去吃了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09:42

国内物价真便宜,回国就是满满的接地气。吃喝玩乐。你没在香港玩几天?香港很值得逛几天。 -锦衣卫- 给 锦衣卫 发送悄悄话 锦衣卫 的博客首页 (51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53:02

逮着衣卫,北京老乡,你的香港之情从何而来?哈哈,写一写呗 -云霞姐姐- 给 云霞姐姐 发送悄悄话 云霞姐姐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00:04

我上次去香港也是无奈 -锦衣卫- 给 锦衣卫 发送悄悄话 锦衣卫 的博客首页 (128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8:57:57

香港十多二十年前经常去的,去过十几次是有的,以前写过第一次去香港的经历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66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15:45

那时候香港人对大陆人还觉得高高在上,看不起大陆人。态度很差。现在好一些了。 -锦衣卫- 给 锦衣卫 发送悄悄话 锦衣卫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8:59:01

我前些年对香港很有看法,在博客里发过一篇,但没在星坛发过(遵守坛规),见内: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683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15:48:31

云起写得真好,久违的乡情和美食,让回归的人一下子有了如愿的感觉,眼框湿润是自然而然的 -云霞姐姐- 给 云霞姐姐 发送悄悄话 云霞姐姐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5:58:53

刚回国时就特别喜欢市井烟火气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6:16:45

香港深圳入关还是那么麻烦,十几年前从从香港入关,也是要拖着行李,好像也是Bus跑了等下一趟 -酒仙桥2- 给 酒仙桥2 发送悄悄话 酒仙桥2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7:28:42

肠粉我们在家用两屉蒸锅做过,找了4个遍的烤盘,两个进笼屉另两个准备,也吃上了 :) -酒仙桥2- 给 酒仙桥2 发送悄悄话 酒仙桥2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7:34:49

哇,还真有自己在家做肠粉的,这个方法可以借鉴。米浆是怎么做的呢?自己磨米浆还是用干米粉兑水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8:12:17

米浆用Vitamax自己打的,做过两次就懒得干了,太麻烦 -酒仙桥2- 给 酒仙桥2 发送悄悄话 酒仙桥2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8:39:54

是的,自己做挺麻烦。我曾经自己学做陕西凉皮,把面粉团捏了半天想出来面筋,累得要命出来效果还不好。还是回国吃最方便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8:55:47

香港出关和深圳入关之间有不短的距离,以前坐大巴要拿着行李先出关再入关很麻烦,这次坐的商务车出香港不用拿行李,还好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8:08:48

港深直达商务车也不贵,有的不到100美元也可以跑30多公里呢,过香港关都不用下车.. -manyworlds- 给 manyworlds 发送悄悄话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23:00:12

是呢,好多年没从香港入境深圳了,这次才知道有商务车出香港关不用下车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7:09:00

以前管开饭馆的叫勤行,真是不假,每天大清早就开工,挣得勤快的钱 -酒仙桥2- 给 酒仙桥2 发送悄悄话 酒仙桥2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7:46:12

国内做早餐小吃店的清晨四五点就要准备,挣钱辛苦,但也真能攒钱。听说在北京卖煎饼果子的都能在北京买几处房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18:14:54

四五点钟就要起来打工,的确辛苦,生活在哪儿都不容易 -云霞姐姐- 给 云霞姐姐 发送悄悄话 云霞姐姐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20:08:09

听说现在入境在网上先填好表,以后也要学习这方面的操作,云起好介绍 -云霞姐姐- 给 云霞姐姐 发送悄悄话 云霞姐姐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29/2026 postreply 20:10:25

建议提前把入境表填好,节约很多时间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7:05:53

体力活,生活不容易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7:10:03

熟悉的味道 -Where│When- 给 Where│When 发送悄悄话 Where│When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1:14:04

记忆中的味道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7:10:32

老赞美中国心,其实应该唱中国胃。 -毛驴县令- 给 毛驴县令 发送悄悄话 毛驴县令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1:45:25

哈哈,很多人有中国胃,听说有留学生把老干妈当饭吃的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07:11:12

写得真好,把我感动了,很喜欢看这些市井烟火。还有猪杂,猪肝肠粉,第一次听说,以前是常用来做粥的。谢谢云起分享:) -0084lx- 给 0084lx 发送悄悄话 0084lx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10:41:20

两广经常用猪肝猪杂来煮粉的,但北方人吃不惯。我在家里不能吃,上次去广州吃了个遍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15:59:15

馋现蒸的肠粉!落泪是感觉到了小时候的快乐,我也有同样经历。 -陶次瓦- 给 陶次瓦 发送悄悄话 陶次瓦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12:09:00

久违的食物,逝去的年华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0/2026 postreply 16:00:10

我们也遇到了12306买票的问题。通过携程买(虽然最后也是12306)就没问题了。 -可能成功的P- 给 可能成功的P 发送悄悄话 可能成功的P 的博客首页 (30 bytes) () 05/31/2026 postreply 14:14:21

还没有用携程买过高铁票,下次试试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1/2026 postreply 15:44:29

就在微信小程序里就有,不需要另外的APP了,很方便 -可能成功的P- 给 可能成功的P 发送悄悄话 可能成功的P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5/31/2026 postreply 18:13:26

写的真好!看的我都眼框湿润了,也想回国了! -異鄉儷人- 给 異鄉儷人 发送悄悄话 異鄉儷人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6/03/2026 postreply 12:06:16

谢谢。那些让我们感动的时刻是内心里真实的反映 -ToClouds- 给 ToClouds 发送悄悄话 ToClouds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6/03/2026 postreply 12:35:38

请您先登陆,再发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