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看下面文革老爷又提“美国是宪政国体”了,哎,就在半年前我还不会像今天这样质疑,但如今,我越来越觉得“美国宪政”是一个、或者说越来越可能成为一个空洞的概念,一个很空的概念了。
还是盯着川普对肯尼迪艺术中心改名这事儿,虽然很多人对这事非常不以为然,但我以及我周围的法系法理学究朋友,我们始终认为这个case非常重要——川普让权力制衡给无效化了,(而不是关税那种等待裁决)!
无独有偶,城里26年2月也有一篇《马友友演出联想 》,可以参考。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029/202602/10113.html
二
不过,作为用社会人文心理学研究政治结构之形成与破坏与重建的土豆大神,(参考以前的《为什么我不骂“中共”》及《俄罗斯必胜》系列),先不和你谈川普这样做对不对,也不谈川滚蛋后肯尼迪艺术中心会不会把围墙上川普的大名铲除……土豆建议看一下这个视频,看一下星球大战中的这些设计,这个The Galactic Senate。不谈你喜欢不喜欢谁,也不谈你的希望或不希望,只关注并思考一下这种手法,这种演绎过程。
(5:16 这里被掐脖子的,我直接想象成辞职了的國家情報總監Tulsi Gabbard了)
——事在人为!“宪政体制”这个框架完全可以被架空,形同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