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与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ITP)

来源: 2021-01-12 21:25:24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2303 bytes)

上周新闻报道,迈阿密海滩现年56岁的妇产科医生Gregory Michael博士于12月18日在接受了pfizer mRNA疫苗,接种疫苗后不久,迈克尔博士患上了一种极为严重的疾病,称为急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这使他的血液无法正常凝结。 并在16天后因脑出血而死亡,他的妻子Heidi Neckelmann在Facebook上公布了一些具体情况 (1/5/2021)。

“12月18日,他在MSMC接受了辉瑞疫苗的接种,三天后,他的脚和手上出现了严重的瘀斑,这使他在MSMC的急诊室寻求关注。他到达时所做的CBC显示他的血小板计数为0(正常的血小板计数范围为每微升血液150,000至450,000血小板。)他被诊断为急性ITP是由对I疫苗的反应引起的...在准备一项手术前两天,由于缺乏血小板而导致出血性中风,不幸去世。”

这个案例, CDC,FDA正在考察。媒体让信息传播迅速是优点,但是原始信息可能不全面,不完全准确,都是要小心的地方。需要考虑情况的包括:病人是否有其他情况导致血小板降低,以前有没有病史等等。

美国成年人的ITP发病率为:3.3个/100,000个成年人/年. 疫苗引起的ITP在其他疫苗接种过程中也发现过, 比如流感疫苗,肺炎疫苗,MMR,但都非常罕见。在现有的mRAN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中没有报道。

如果以前有ITP病史 (属于免疫疾病-特殊人群),需要和医生团队讨论。接种之后,如果有出血比如皮肤出现瘀斑的要尽快联络医生。用知识武装我们的头脑,但不束缚我们的手脚。

Reference: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article-abstract/373480
January 23, 1981
Vaccination-Associated Relapse of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Two patients with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had relapses of their immune thrombocytopenia after the administration of pneumococcal and influenza vaccines. 

MMR vaccine and idiopathic thrombocytopaenic purpura
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884189/
接受MMR疫苗接种后6周内发展为ITP的可归因风险估计为每25,000个疫苗接种中

所有跟帖: 

Scary! 我几年前曾经见一篇文章提到,亚洲妇女在国外几年后得血小板减少症 -日月茗- 给 日月茗 发送悄悄话 日月茗 的个人群组 (116 bytes) () 01/13/2021 postreply 00:09:59

新冠患者会有非正常凝血。那么疫苗引起反作用(血小板减少),也许有些内在的联系吧。 -遍野无尘- 给 遍野无尘 发送悄悄话 遍野无尘 的博客首页 遍野无尘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13/2021 postreply 12:31:52

我有个担心:平常体检血小板偏低的人,还能打新冠疫苗吗? -严惠姗- 给 严惠姗 发送悄悄话 严惠姗 的博客首页 严惠姗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1/13/2021 postreply 20:54:26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