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小女生的青春日记-推荐好书电影“Persepolis”

来源: lepton 2014-10-15 13:10:10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7779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lepton ] 在 2014-10-15 13:25:19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第一个老板是伊朗人。老板两道浓眉,名字超难念-- Kiaei,四个母音连在一起,念起来呲牙咧嘴的。个性爽朗热情的老板常请我们去他家爬梯,亲自烧烤波斯烤肉,滋滋作响,特别香。大家吃吃喝喝,笑谈中也渐渐得知一些老板的故事。他原本依靠一份政府奖学金来波士顿读大学,谁料到半途伊朗发生革命,美伊关系陷入谷底,奖学金也中断,逼得他改行开计程车,半工半读,百般辛苦才完成学业。后来我回学校读硕士,老板也搬到外州,渐渐就断了联系。但因为喜欢伊朗美食,我和老公常光顾伊朗餐馆,女儿很小就对酥嫩的小羊腿情有独钟,弟弟却偏好一味香浓的核桃石榴燉鸡。

去年我家旁边新搬来了一家伊朗邻居,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大学教授,一对如花似玉的双胞胎女儿Neeki, Neeku和我家弟弟同班。几次play date,我和邻居妈妈很投缘,成了好朋友。伊朗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伟大的文明古国,但也常跟恐怖分子,宗教狂热主义联系在一起。我忍不住好奇,常问邻居妈妈一些弱智问题--每个女生都必须带头巾,捂得严严实实?真的都没地方卖酒吗?连扑克牌都不让玩?有一天临睡前,弟弟纠结地告诉我,这两朵姐妹花他都喜欢,"One is prettier, the other is nicer. What should I do?" 老妈心下一凛,回头战战兢兢问邻居,未来的女婿必须是穆斯林吗?邻居妈妈惊讶地说,“不用不用,我们自己都不信。”

真实的伊朗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读了上下册"Persepolis",还看了改篇的电影。喜欢得不得了。

http://www.sonyclassics.com/persepolis/

MV5BMzIxMDI0Nzc4NV5BMl5BanBnXkFtZTYwNjU5OTI4._V1_SX640_SY720_

两本书都是作者Marjane Satrapi的自传,漫画形式,黑白的简洁画风,内容真挚而深刻,平易可亲又扣人心弦。

9岁的Marjane是是个聪慧早熟的孩子,家庭开明而富有,原本在德黑兰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1979年,革命开始,伊朗进入了动荡危险的时刻,接着又遭受邻国伊拉克的侵略。Marjane在西化的家庭长大,从小就富于独立思考,诚实地用孩子的眼睛见证这个国家的变迁。革命后的宗教政府把伊朗陷入一个更黑暗压抑的境地,社会充满了荒谬的新规矩--酒,扑克,牛仔裤,西方音乐都被严禁,任何持政治异议人士都被镇压甚至屠杀,包括Marjane的叔叔。

Marjane的父母终于在她十四岁时把她送到维也纳的寄宿学校。可是在自由的欧洲,进入青春期的Marjane却真正尝到被边缘化的滋味,变得更为失落,她尝试庞克,摇滚,喝酒,吸毒,甚至贩毒,更潦倒到流落街头。最后被爱情刺得遍体鳞伤,她彻底崩溃了,身心挫败后落寞地回家。但是回到伊朗就得承受那个专制社会的重重限制--重新披上头巾的Marjane,在保守封闭的伊朗社会更加压抑,窒息。最终Marjane为了自由,再次选择离开伊朗。

节选几句书中的句子:

第一次离开伊朗,妈妈在机场晕倒了。
“Nothing's worse than saying goodbye. It's a little like dying.”

“We can only feel sorry for ourselves when our misfortunes are still supportable. Once this limit is crossed, the only way to bear the unbearable is to laugh at it.”

Marjane辛苦地在Vienna寻求自我定位。。。
I wanted to forget everything, to make my past disappear, but my unconscious caught up with me.

The harder I tried to assimilate, the more I had the feeling that I was distancing myself from my culture, betraying my parents and my origins, that I was playing a game by somebody else's rules.

I finally understood what my grandmother meant. If I wasn't comfortable with myself, I would never be comfortable.

被爱情伤得遍体鳞伤后:
I had survived a war that had distanced me from my country and my parents, and it's a banal story of love that almost carried me away.

回到伊朗的Marjane每天都要忍受束缚:
“The regime had understood that one person leaving her house while asking herself:
Are my trousers long enough?'
Is my veil in place?'
Can my make-up be seen?'
Are they going to whip me?'

No longer asks herself:

Where is my freedom of thought?'
Where is my freedom of speech?'
My life, is it livable?'
What's going on in the political prisons?”

得了忧郁症的Marjane:
My calamity could be summarized in one sentence: I was nothing. I was a westerner in Iran, an Iranian in the west. I had no identity. I didn't even know any more why I was living.

“When we're afraid, we lose all sense of analysis and reflection. Our fear paralyzes us. Besides, fear has always been the driving force behind all dictators' repression.”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lived badly.”

再次离开伊朗后,Marjane再也见不到外婆了。
Freedom had a price.

Marjane智慧的外婆:You'll meet a lot of jerks in life. If they hurt you, remember it's because they're stupid. Don't react to their cruelty. There's nothing worse than bitterness and revenge. Always keep your dignity and be true to yourself.

这两部书就像一部Marjane的青春成长日记,真诚坦白得让人心疼,那些幽默却忧伤的故事,也许在每一个人身上都发生过,我想出国的小孩都有类似的经历吧。

因为这本书,我在台湾和加拿大成长的遥远记忆也被唤醒,那些笑中带泪的小故事,都是筑成今天的我的一部分。可惜我没有Marjane的画笔可以把场景生动地画出来,只能靠文字写下一些零碎片段。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所有跟帖: 

一定要去看。谢谢介绍。 -Pink侠- 给 Pink侠 发送悄悄话 Pink侠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10/15/2014 postreply 13:49:04

伊朗邻居是基督徒? 美国的伊朗人很多。 -CirrusCloud- 给 CirrusCloud 发送悄悄话 CirrusCloud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10/15/2014 postreply 14:06:31

不是不是,应该是穆斯林,但是是很世俗的穆斯林--就是不太信的。 -lepton- 给 lepton 发送悄悄话 lepton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10/15/2014 postreply 14:11:20

给孩子看合适吗?多大比较好? -soundofsilence- 给 soundofsilence 发送悄悄话 soundofsilence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10/15/2014 postreply 14:28:48

中学以上都可以吧。建议父母先读一读。 -lepton- 给 lepton 发送悄悄话 lepton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10/15/2014 postreply 14:59:48

恩。我读书比较慢,孩子们快。 -soundofsilence- 给 soundofsilence 发送悄悄话 soundofsilence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10/15/2014 postreply 15:10:00

加跟帖:

当前帖子已经过期归档,不能加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