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英语:各种瓷器的名称(音频文字)

来源: 紫君 2014-02-11 07:11:49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4612 bytes)
本文内容已被 [ 紫君 ] 在 2014-02-13 15:51:37 编辑过。如有问题,请报告版主或论坛管理删除.

日常英语:各种瓷器的名称(音频文字)ZT
http://wsodprogrf.bbc.co.uk/ukchina/simp/dps/2014/01/bbc_qanda_277_ceramic_china_140206_qanda_277_ceramic_china_audio_au_bb.mp3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elt/study_and_exams/2014/02/140206_qanda_277_ceramic_china.shtml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Question and Answer of the Week. 本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 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 ZJ Liu. 
Question 
Can you explain the differences in meaning and usage of the three words: ceramic, china, and porcelain? 
Feifei: 这个问题是关于 China. No, not that kind of China. 这里 china 指的是陶瓷,不 是中国。  
Example 
Oh what a beautiful blue and white china plate. It's gorgeous! 
Feifei: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陶瓷的发源地 China is the home of china, 瓷器在中国已经 流传数千年。欧洲人一直以来酷爱来自中国的瓷器,尤其是 16 世纪清朝康熙年间盛行 的青花瓷。以至于现在在英国,人们常把陶瓷制品直接称为 China.    Example 
China comes in many shapes and sizes: bowls, plates, cups, saucers, jugs, teapots… 
Feifei: 虽然很多陶瓷制品都被统称为 China, 不过这个称呼定义比较笼统也不精确。其实人 们现在常用 china 来形容用高岭土 kaolin clay 做成的高质量的瓷器。这种瓷器透光 看去十分透亮 translucent。这种高质量的精致瓷器其实应被称为 porcelain 瓷器。 
Example 
Some rare pieces of old Chinese porcelain can cost millions of dollars. 
Feifei: 那么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常用 china 来表示瓷器,而用 porcelain 来特指 高级的陶瓷制品。那么我们再来看 ceramic, 这个词包含的意思更广,除了可以表示 china, porcelain 以外,它还可以用来指瓷砖 tiles,  陶瓷下水管 drainpipes 和陶 瓦 terracotta. 
Example 
My home is full of ceramics – the floor tiles, the roof tiles, the drainpipes, the bathroom and kitchen tiles, and all my plates and bowls! I also have a big terracotta flower vase. 

Q and A of the Week 你问我答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14  Page 2 of 2 bbcukchina.com/learningenglish  
Feifei: Ceramics are everywhere 生活中陶瓷制品真是无处不在。当然陶瓷的种类也很 多,比如说骨灰瓷 bone china 等等。不过你知道下面这句话里的 china 的意思吗? 
Example 
How's it going, my old china? 
Feifei: My old china? 这里 china 和瓷器没有关系。My old china 的意思就是 my old mate 我的老友。这是伦敦押韵俚语的一个表达 ,rhyming slang 押韵俚语就是来 找一个和你想表达意思听起来相像的另外一个词。这个词的意思可以和你要表达的词完 全没有关系。这里 mate 被 china plate 来代替。   
Example 
A: How's it going, my old china? B: Great, thanks! 
Feifei: OK, my old china,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了。如果你在学习中遇到任何难题,请把你的 问题发送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所有跟帖: 

歌曲:青花瓷(视频) -紫君- 给 紫君 发送悄悄话 紫君 的博客首页 (303 bytes) () 02/11/2014 postreply 07:13:18

学习了,谢谢紫君的分享! -~叶子~- 给 ~叶子~ 发送悄悄话 ~叶子~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2/11/2014 postreply 21:33:04

My pleasure.Have a nice day. -紫君- 给 紫君 发送悄悄话 紫君 的博客首页 (0 bytes) () 02/12/2014 postreply 05:40:13

加跟帖: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