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高血压

来源: 2017-09-08 06:51:54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10497 bytes)

前些时候,血压出了状况。

长期以来,我一直以我的各项血液指标而庆幸。在三项常用的血液指标中,我一直认为血糖最容易控制,晚上进食可以直接影响第二天早晨的空腹血糖,可谓立竿见影。血脂则稍有难度,不能迅速奏效,但终究由食物和体力活动决定,长期注意仍不难搞定。唯独血压,影响因素太多,如何掌控实在是个挑战。好在长期以来,我的三项指标均正常,尤其是血压,总是在110/70左右。我一度很庆幸,血压这个棘手的问题我也许永远不用面对了。

没想到,前段时间,我的血压出了问题。那是大约半年前,一次检查血压,竟是140/90. 不知是不是偶然。我继续监测,竟然居高不下,有一次竟然达到152/102。看来必须严肃对待了。

其实这方面我的遗传因素还是可以的。父亲早逝,血压记录无从查考,母亲的血压原来一直很好,不过八十岁以后出了状况,现在需要服降压药了。这也提醒了我。原来血压好,后来也可能出问题。要想长期保持血压健康,必须有切实的措施。

我认真地分析了面临的情况,认识到,这实际上是我进一步改进提高的大好契机。我不是觉得血压这个的问题棘手吗?好,现在我躲不开了。必须面对了。如能解决这个问题,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提高。而且我还可以给我的家人,尤其是孩子们看看,碰到了类似的问题,要如何对待。

我对孩子们说,看到了吗,老爸血压出问题了。怎么办?没关系。一段时间以后,你们会发现,这只是一段历史。老爸的血压依旧正常。以后你们碰到问题也就更有信心了。

怎么办?吃降压药肯定不是好办法。我儿子曾说,降压药是毒药,可以用来杀老鼠。虽然如此,在一些情况下还要用药。但我现在是绝不会用降压药的。

那就必须得用上一个好办法了:探索。

记得几年前,我班里有一个学生,非常喜欢我的课。有一天,我发现他状态特别不好,就问他,你看来很不舒服啊,怎么不请假回家休息呢?他说,头痛又犯了,已经请假了,就是不愿错过您的课,上完这堂课就回家休息。他还说,您的课让我在其他课程中也很受益,只可惜在头痛上帮不了忙。我说,应该能帮上忙啊。他说,大夫都说了,只能用药控制。我说,大夫说的那是一般情况。对于你个人,只要有决心,有毅力,有方法,应该是有希望的。他问,什么方法啊?我说,一个词,探索。

还有一次,我在度假时碰到一位学霸朋友。他说有便秘问题,有时被折磨得苦不堪言。我说,怎么会啊,你是学霸啊。拿出你那学霸劲头,探索啊。他问,那是两码事啊,有联系吗?我说,这上面可没有法律规定啊。你说没联系也行啊,可你要找到联系,用学霸的劲头把问题解决了,不就没有便秘了吗。治大国和烹小鲜还有联系呢!学霸,学的是什么?不就是思维吗。拿出学霸级的思维,还怕想不出办法,找不到路?

这次,我自己又用上这个武器了。

探索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见进展。好不容易有点眉目,不知怎的就又前功尽弃。那段时间我在一个同学群里与大家频繁交流。同学们给了我很多信息和鼓励。一次我经历挫折后在群里发信说:

 

感谢同学们的热情鼓励和丰富信息。

一位同学说,高血压的比例,六十一过60%,七十一过70%八十一过80%,到了九十就90%了。可见“决战高血压”不是一场轻易的战争。我最近遭遇的波折也证明了这一点。

最近又遇到几个人,血压很好。向他们取经,秘诀竟是吃降压药。还见到一篇博文,题目是“血压终于降下来了”,一看,原来是找到了一种降压药。可见,想不用药而击败高血压,进而提高整体健康和人生层次,确是一场硬仗。

遭遇波折时,我想到了石牌保卫战。面对敌众我寡的危局,和穷凶极恶的日寇,胡琏将军孤军奋斗。凶险之时陈诚来电询问,胡琏答:“成功虽无把握,成仁确有决心。”气壮山河!想到此,我辈怎能不热血沸腾,斗志冲天!

石牌之于重庆,犹如当年潼关之于长安。潼关一失,长安的唐明皇只能仓惶出逃。石牌若失,重庆也会万分危急。血压的重要性也如此。如放任高血压肆虐,病魔就可随时长驱大进,直取我们的心脏大脑。我们一定要拿出冲天斗志,以气壮山河的豪迈气概,勇夺“决战高血压”的胜利!不管多么困难,多么艰苦,多少曲折!

后来,经过反复探索,终于有了初步结果。血压恢复正常了。回想起来, 很有一些体会。

我原以为三项指标中血压最难控制,其实血压也有易于控制的一面,那就是测量起来特别方便。血脂一般需让诊所来测。血糖可以自己随时测量,但必须要刺破手指,且每次都有成本。可量血压只需一血压计,可以自己随便测量。我就充分利用了这一有利条件,非常频繁地量血压,努力发现原因和规律。

我这样频繁地量血压遭到了很多非议。好多人提醒我,说不能量得太勤,否则会形成精神压力。他们完全是出于好意,可是没有理解我的用意。有没有可能频繁地测量而不形成思想压力呢?用上面那个例子,有没有可能精心研究日军的情况而不被日军吓到呢?为了不被日军吓到,是否一定不能侦察分析日军的军情呢?难道胡琏将军面对凶残的日军,必须闭上眼睛,不看形势吗?同样的道理,对于血压,要知道什么是有利因素,什么是不利因素,就需要频繁地测量。众多人认为频繁量血压会造成压力,这个现象自有产生的原因,其中深层哲理如认真探讨,可给我们深刻的启迪。

我发现,造成我的血压升高的主要因素,是久坐用脑,尤其是在计算机前。这点退休后很突出。而身体和心态的锻炼,尤其是适当的方式,则对调节血压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他因素,如饮食,睡眠等等,当然需要注意,但对于我的具体情况,突出的就是前两条。

情况清楚了,方案也就很明确了。久坐用脑不好,就分段啊。计算机前不超过半小时。读书,写文章,都分段。实在不行,站起来干一阵。适当锻炼好,那就常作体育和心态的锻炼。反正退休了,时间安排灵活。就这么简单啊。

说起适当的锻炼方式,我从朋友和网友那里受到很大启发。一位网友说他用一种锻炼方式治好了高血压。我仔细思考了他的方法,其要点是松紧交替结合。我觉得很有道理,但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进一步发挥一下,还可以用动静结合,做到松紧交替,紧而后松;动静结合,动而后静。我体会,如掌握适当,以上方法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当然,每个人情况各有不同,应采取的具体方式,时间长短,节奏力度,等等,等等,还需进行认真努力地上下求索。

关于用体育锻炼改善血压,有不同看法。有些人认为,锻炼只能短期有效,就好比超速司机看到交警。我想,即便真的如此也无妨,咱就让这些“交警”们来个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如果锻炼只管一天,我们就天天锻炼,如果只管半天,我们就一天两次锻炼。如果需要,可以更勤。总不会锻炼一次只管十分钟吧。这就促进了我们更好地提高整体的身体素质,而不仅仅只改善血压。吃降压药能一劳永逸吗?不也得天天吃吗。

有些朋友提到食物中,盐升压,芹菜降压。这可能对。可我感觉那是长期的事。芹菜降压,要大量吃,长期吃,不能指望吃一次,或几次就起作用。而且食物要均衡。听说有一人停了长期服用的血压药,改为每天吃大量的芹菜,结果出了大问题。不过芹菜确实不错,可以多吃一些。有个朋友说盐对他的血压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他监测过,吃一顿大餐后血压立刻上涨。我说那不一定是盐的作用。为确定,可以做一个单因素实验,量完血压后,只喝下盐含量与大餐相同的盐水而不吃任何食物,再量血压,如果还立竿见影,才能确定。当然,无论如何,少吃盐是有好处的。

还有,酒的作用。这期间我去了一次多米尼加旅游。我不饮酒,可那里免费供酒,我正好试了试。发现晚上喝了红酒后,血压明显下降,立竿见影。可第二天早晨,血压就上去了,而且更高。所以我的体会,饮酒对血压,长期来看是不利的。这只是针对我的情况,别人可能不尽相同。

目前,血压算是控制住了。基本可以做到120/80左右。但是这个“决战高血压”的战役还远没有结束。战果需进一步巩固。战况还有可能反复。然而,有了正确态度,运用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的武器,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都只能给我们提供进一步改进的良机。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所有跟帖: 

这位老师,我想问几个细节问题 -dudaan- 给 dudaan 发送悄悄话 dudaan 的博客首页 dudaan 的个人群组 (319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7:17:01

“这位老师”大概是文科生啊,开玩笑啦,哈哈哈 -傻老头- 给 傻老头 发送悄悄话 傻老头 的博客首页 傻老头 的个人群组 (59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7:59:51

健坛语文满分作文,开玩笑啦,哈哈哈 -kingfish2010- 给 kingfish2010 发送悄悄话 kingfish2010 的博客首页 kingfish2010 的个人群组 (222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10:51:28

能不能说说,到底是什么方法降了血压? -claude888- 给 claude888 发送悄悄话 claude888 的个人群组 (62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7:38:13

LZ说的很清楚呀!久坐动脑造成LZ血压高,是他长期探索发现的。你是文科还是理科呀? -lawattaction- 给 lawattaction 发送悄悄话 lawattacti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11:07:04

少吃盐,多运动,降低体重,保证睡眠 -落花飘零- 给 落花飘零 发送悄悄话 落花飘零 的博客首页 落花飘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7:48:40

问医生:为了血压我有用水片。每次外出度假总有几天忘了,总是出现脚腕水肿而想起来, -Gbdjw- 给 Gbdjw 发送悄悄话 Gbdjw 的个人群组 (254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7:54:44

水肿原因很多,但是最多的还是和高钠饮食有关 -落花飘零- 给 落花飘零 发送悄悄话 落花飘零 的博客首页 落花飘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9:37:08

谢谢! 度假在外高纳很有可能。 看来不能忘了水片。 为啥身体自己不能排泄呢? -Gbdjw- 给 Gbdjw 发送悄悄话 Gbdjw 的个人群组 (9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9:42:54

听口气就是人定胜天,为何不是和平共处? -Gbdjw- 给 Gbdjw 发送悄悄话 Gbdjw 的个人群组 (33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7:49:45

152/102 不吃药只调理,降到120/80, 如果是真,到很想知道是如何人定胜天的。 -claude888- 给 claude888 发送悄悄话 claude88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8:18:50

不愧当老师,生动。花十分钟仔细拜读两遍,仍没搞明白您老咋嬴地。学生汗颜 -fuz- 给 fuz 发送悄悄话 fuz 的博客首页 fuz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8:17:21

LZ说的很清楚呀!久坐动脑造成LZ血压高,是他长期探索发现的。我知道你是理科 -lawattaction- 给 lawattaction 发送悄悄话 lawattacti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11:08:06

高血压用药控制,很平常,确实延缓和预防心脑疾患,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生活改变的非常无趣。再说了,血压的稳定最重要,忽高忽低最伤害心脑 -gamlastan- 给 gamlastan 发送悄悄话 gamlastan 的博客首页 gamlasta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9:03:38

楼上的不要歧视文科生哦, -闲情- 给 闲情 发送悄悄话 闲情 的博客首页 闲情 的个人群组 (483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9:17:43

文科生思维活跃或者说跳跃,文采飞扬;理科生逻辑强,只说重点和干货,1,2,3 -lawattaction- 给 lawattaction 发送悄悄话 lawattacti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11:45:13

说不到要点 -blueflame- 给 blueflame 发送悄悄话 blueflam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09:18:38

1.LZ的意思是不要久坐少动脑筋,他的血压就变好了。2.遇到问题,要探索,要知难而进,战胜困难,赢得胜利。 -lawattaction- 给 lawattaction 发送悄悄话 lawattacti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11:12:08

好文,精彩! -要吃龙利鱼- 给 要吃龙利鱼 发送悄悄话 要吃龙利鱼 的博客首页 要吃龙利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08/2017 postreply 13:04:46

好文。就像以前有些政工干部作报告。潇潇洒洒,高谈阔论,在台上没闲着。要知道到底他讲了什么,还真费劲。 -遛遛逛逛- 给 遛遛逛逛 发送悄悄话 遛遛逛逛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9/20/2017 postreply 11:59:21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