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小时候的北京味道 (五) - 不分季节的吃食儿1

来源: 2019-05-14 13:24:40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4956 bytes)

寿桃 每次过生日奶奶都会给蒸寿桃。发面馒头做成桃子的形状,上面点一点儿红。吃起来和普通馒头没区别,只是爱的味道更浓一点。我和妹妹都喜欢在奶奶做寿桃的时候也拿团儿面揉着玩。我做过小白兔、小刺猬、小老鼠,拿绿豆当眼睛,也做过飞机、大炮,没等蒸就被揉成小球儿了。

奶油炸糕 每次去吃的都是东风市场门口小吃店的奶油炸糕,炸得金黄色的圆球上撒着一层绵白糖,咬一口,外面酥香,里面绵软蓬松,一股浓浓的奶香味,太好吃了。可惜最近几年总是找不到新炸出来的热奶油炸糕,这个东西一凉了有点儿腻,也不酥,就没那么好吃了。

东风市场的大肉包子 记得就在东风市场小吃店的斜对面,隔着中间一小块空地,在个高台阶上。每次就是买包子,那年头五毛钱一个,不便宜哦。可是那个肉香啊,流油啊,个头儿还大,吃完了特满足,让人一直还想着。

豳风餐厅 小时候最喜欢去动物园玩儿,觉得动物园好大,一天根本逛不完。偶尔有一两次爸爸会带我们去动物园里当时唯一的一家餐馆吃顿快餐。就是那种国营的老餐馆,窗口点菜,拿票到另一个窗口取菜,然后再站在人家背后等人吃完腾位子好坐下。我害怕抢位子,却馋那些菜。我们几个人一般就一菜一汤一碗饭,每次吃得净光净。那里的炒肉片滑嫩入味,蛋花汤都比自家做得好吃。妹妹不喜欢吃肥肉,基本都便宜我了。现在想来估计爸妈从来没吃饱过。

*感谢动物园豳风堂的照片

火烧 北京火烧比烧饼个儿大,外面没有芝麻,其实就是圆圆分层的发面小饼,和驴肉火烧的火烧不一样。现在火烧单卖的不多见了,都是出现在卤煮火烧里。那会儿就因为它比烧饼大还便宜,我们几乎都是买火烧不买烧饼,顶饱。火烧既没芝麻,又没什么油,所以也不觉得有多香。现在吃不到了,有时候却有些想念。

油饼、糖油饼 小时候几乎没有油条,都是油饼,现在反过来了。油饼口感上比油条肉头一点,没有那么酥脆。其实我更喜欢吃油条。但糖油饼却是我的最爱之一,就为了那咸甜的口味。现在回北京的时候想吃糖油饼还得坐车去买,真的少见了,做得好的更是少见。

*感谢马蜂窝关于黑窑厂店的照片。

炒肝 老爸第一次带我们去大栅栏鲜鱼口的天兴居吃炒肝,我还真不是很爱吃,吃不惯猪下水。妹妹倒是很爱吃,把里面干的都捞着吃了,剩一碗黏糊糊的汤,让老爸哭笑不得。后来慢慢喜欢上了炒肝的味道,吃得也还是不多,主要是家附近没地儿吃去。后来回去在姚记吃过,没觉得特惊艳。倒是有时候在小摊儿上能找到好吃的。

*感谢北京l旅游网的照片。

卤煮火烧 说炒肝就得说卤煮,这俩我总觉得像兄弟。但卤煮我是在夜市第一次吃到的,那会儿那个东华门夜市,热闹非凡,各种吃食都有,其中就有卤煮。因为有了炒肝的经验,我对卤煮并不抗拒,尤其是加了辣椒酱和醋,酸香热辣,味道浓郁,喝一碗,肉和主食都有了,是穷人打牙祭的好吃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高中毕业和小学同学聚会,骑车去圆明园玩儿了一大圈,回来都累瘫了。一帮半大孩子也没钱,就在东四的卤煮老店一人叫了一碗卤煮吃,只觉得那叫一个香啊!(待续)

*感谢蝌蚪五线谱的照片。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家里那么多蚂蚁咋办?食品级的杀蚂蚁DE!来了

我在北京雾霾时用这个面具!

Philip的面条机,真的好好用啊

秘密武器空气炸锅:不用油的香辣炸鸡翅

找一个完美的炒锅Perfect Pans

挑个送给爱厨艺朋友的礼物

TATUNG,普通型不锈钢大同锅的实用性

减少疲劳:给网虫们推荐一样非常适用的东西

一个小小的的detector或许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我的不同的锅,不同的用法

切火锅肉片机,蛮牛的,果然是主厨的选择!讚!

所有跟帖: 

要想吃这些老北京的小吃,最好找老北京人开的小店,味道才是记忆中的味道。 -minin-地主婆80- 给 minin-地主婆80 发送悄悄话 minin-地主婆8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5:06:43

哪还有啊,牛街都净是外地人了 -emma22- 给 emma22 发送悄悄话 emma2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6:03:30

我大学实习就是在牛街那块儿,90年代初没记得有什么特别的啊。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0:18:11

真的很难找到老北京开的了,除了牛街那块儿。 -wzuo- 给 wzuo 发送悄悄话 wzuo 的博客首页 wzuo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5:47:38

也都是我想吃的 -xiaoe- 给 xiaoe 发送悄悄话 xiao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5:09:01

其实也都只是记忆中的味道。再吃,可能也已经觉得不好吃了。 -minin-地主婆80- 给 minin-地主婆80 发送悄悄话 minin-地主婆8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5:25:47

这个俺同意,起码炸酱面试过这么多家了都没戏。现在回国我见到标榜老北京的东西都绕着走。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0:22:21

以前102电车西四车站旁边有个包子铺,总去那里吃炒肝儿,上次回去听说包子铺给拆了。卤煮要去小肠陈吃。 -牧童遥指- 给 牧童遥指 发送悄悄话 牧童遥指 的博客首页 牧童遥指 的个人群组 (47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6:00:27

想起来西单的庆丰 -emma22- 给 emma22 发送悄悄话 emma22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6:04:13

西单的庆丰已经发展成了中国的庆丰! -mychina- 给 mychina 发送悄悄话 mychina 的博客首页 mychina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7:11:26

天呐,咱们一定在哪儿碰上过!还有,西单老长安大戏院拆之前,就在隔壁,有一家卖灌肠的。哎呀。。。 -我胖我的- 给 我胖我的 发送悄悄话 我胖我的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8:59:52

你说的地方,是不是就在西单浴池旁边啊。小时候去那洗澡,有一次我妈给我买了灌肠。那是第一次吃。 -两小千金妈妈- 给 两小千金妈妈 发送悄悄话 两小千金妈妈 的博客首页 两小千金妈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20:33:16

你们说的这一切我好像最清楚 -羊肉胡同- 给 羊肉胡同 发送悄悄话 羊肉胡同 的个人群组 (284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5:23:59

几年前看到西四的卤煮小肠还在。 -Lydia0108- 给 Lydia0108 发送悄悄话 Lydia0108 的博客首页 Lydia010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8:34:00

东风市场的大肉包子我常吃呀 -hagerty- 给 hagerty 发送悄悄话 hagerty 的个人群组 (286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19:41:37

握手,终于找到吃过这口儿的了。 -wzuo- 给 wzuo 发送悄悄话 wzuo 的博客首页 wzuo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20:23:10

我也怀念东风市场的白肉包子。 -cowwoman- 给 cowwoman 发送悄悄话 cowwoma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8/2019 postreply 11:13:26

白塔寺到阜成门103车站那儿有个推平板车卖凉糕的大爷谁还记得。 -两小千金妈妈- 给 两小千金妈妈 发送悄悄话 两小千金妈妈 的博客首页 两小千金妈妈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20:52:36

八十年代的时候 -羊肉胡同- 给 羊肉胡同 发送悄悄话 羊肉胡同 的个人群组 (98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5:20:45

小时候就住东风市场北门的斜对面,奶油炸糕2毛4一份4个,也是我的最爱。可回忆的小吃太多啦。那大肉包子在市场的右手边,有个窗口卖, -青花儿- 给 青花儿 发送悄悄话 青花儿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22:28:00

看样子咱们住的不远。那包子的馅特别好吃,在北京我也就吃着过几次同样味道的。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0:13:59

东风市场北门的肉包子我也常吃啊!还有三分钱的红果冰棍儿,西门有个书店也是流连之所哈哈 -卤煮- 给 卤煮 发送悄悄话 卤煮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4/2019 postreply 23:24:55

奶油炸糕是我的最爱沾着糖实在是太好吃了!东风市场对面的包子是在一个窗口卖的吗?中学时候经常买。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0:09:12

真希望那些老地方还在,我无处安放的乡思。 -Tree100- 给 Tree100 发送悄悄话 Tree10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2:27:17

奶油炸糕是也是我爱吃的,卤煮和炒肝都没福分享受。再有就是馋护国寺小吃店的红豆炸糕 -seabright123- 给 seabright123 发送悄悄话 seabright12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8/2019 postreply 11:37:07

吃食,不加儿化音吧,加儿的是动物吃的吧,比如“鸟食儿” -oztang- 给 oztang 发送悄悄话 oztang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3:55:10

八百年我从没回过帖子,今天蹦出来了! -羊肉胡同- 给 羊肉胡同 发送悄悄话 羊肉胡同 的个人群组 (179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5:17:58

哈哈,太记得了!好吃啊。 -wzuo- 给 wzuo 发送悄悄话 wzuo 的博客首页 wzuo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5:46:14

幽风园 -羊肉胡同- 给 羊肉胡同 发送悄悄话 羊肉胡同 的个人群组 (704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5:54:21

真的假的、有老虎肉這道菜(当然是偶尓有的) -飯盛男- 给 飯盛男 发送悄悄话 飯盛男 的博客首页 飯盛男 的个人群组 (125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18:50

东风市场的大肉包子.每次进城妈妈带着我必须去的地方。童年的美好回忆啊! -lucysong010- 给 lucysong010 发送悄悄话 lucysong010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13:11

唉,白在北京长大了。从小在二里沟进口大楼院里长大,基本就没怎么去过稍远的地方。父母南方人,所以也没带我吃过这些小吃。也就知道烧卖 -Mapleseason- 给 Mapleseason 发送悄悄话 Mapleseason 的博客首页 Mapleseas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32:29

都吃西苑饭店了吧? -两小千金妈妈- 给 两小千金妈妈 发送悄悄话 两小千金妈妈 的博客首页 两小千金妈妈 的个人群组 (176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36:11

那倒是去过. 老去没有。那时哪闲钱老下馆子啊 :-) -Mapleseason- 给 Mapleseason 发送悄悄话 Mapleseason 的博客首页 Mapleseas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56:49

你家算有钱人,小时候去动物园从来没吃过饭。爸妈吵架我妈不做饭带我吃宣武门饭店的饭馆里的肉炒玉兰片,加一瓶北冰洋。 -两小千金妈妈- 给 两小千金妈妈 发送悄悄话 两小千金妈妈 的博客首页 两小千金妈妈 的个人群组 (197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33:36

去动物园那么好玩的地方哪儿有时间坐下来吃饭?义利面包+北冰洋汽水边玩边吃,只不过得记得还瓶。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8:18:51

haha。。。 -Narnar- 给 Narnar 发送悄悄话 Narnar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14:35:17

唉,就白在北京长大了。 -Mapleseason- 给 Mapleseason 发送悄悄话 Mapleseason 的博客首页 Mapleseason 的个人群组 (251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07:37:30

北京的小吃我大多吃不惯,唯一有美好回忆的就是东风市场门口小吃店的奶油炸糕,再就一碗小豆粥 -风车轻舞郁金香- 给 风车轻舞郁金香 发送悄悄话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11:36:16

对了对了,都快把红豆粥给忘了。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13:00:53

小豆粥最好吃的是海淀镇的, 在土产公司边上, 一毛一碗, 甜甜的稠稠的。 -greenonion- 给 greenonion 发送悄悄话 greenoni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16:19:19

炸糕还是最喜欢红豆馅的那种,现在就护国寺小吃店本店那里的炸糕像那个味道 -Narnar- 给 Narnar 发送悄悄话 Narnar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14:37:28

此炸糕非彼炸糕。你说的那个是糯米的,牛街那边的比护国寺小吃的强多了。这里说的是发面的奶油炸糕,类似泡芙,没有馅,蘸糖吃 -风车轻舞郁金香- 给 风车轻舞郁金香 发送悄悄话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6/2019 postreply 11:38:08

海淀镇里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一家延吉冷面馆 那味道后来没地儿寻 -班芙的雪- 给 班芙的雪 发送悄悄话 班芙的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17:13:58

是那个小巷子里,门脸在一楼,面馆在二楼的? -非鱼和乐- 给 非鱼和乐 发送悄悄话 非鱼和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5/2019 postreply 23:34:18

小巷子叫老虎洞 就记得是一家夫妻店 冷面里的肉和菜都分量足 汤和面那个味道太正宗了 -班芙的雪- 给 班芙的雪 发送悄悄话 班芙的雪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6/2019 postreply 18:42:13

我发现美食也是分地域的,比如我南方人我就喜欢广式的,我就认为那是美食,哈哈。我跑了... -翡翠&水晶- 给 翡翠&水晶 发送悄悄话 翡翠&水晶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6/2019 postreply 10:04:46

第一次带小孩回国我犯了个错误,先去的老婆家广州,再回北京吃的方面就悲剧了。 -Soltek- 给 Soltek 发送悄悄话 Soltek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9/2019 postreply 08:11:09

唉,真的很,不说了 -danjuan- 给 danjuan 发送悄悄话 danjua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5/16/2019 postreply 11:43:19

我七岁从上海回到北京父母的家,一般看不上北方的小吃。看到你们写的东风市场门口的奶油炸糕,还有杏仁茶,是我和母亲一起的温馨回忆 -安娜晴天- 给 安娜晴天 发送悄悄话 安娜晴天 的博客首页 安娜晴天 的个人群组 (494 bytes) () 05/18/2019 postreply 12:37:34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