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DCIS - 一周年+ 记

来源: 2019-03-16 20:11:41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 次 (5241 bytes)

不知不觉,从2018被诊断为DCIS乳腺癌0期到现在已经居然过了一年了。好像诊断的日子是去年的正月15左右,自己都记不清楚了, 可见我心有点大,哈哈。 

去年6月份做的局部手术,恢复也挺快的,没有什么波折。手术后按照常规治疗程序, 我被介绍到了放疗医生那里。医生是个年轻有为的亚裔医生, 从多伦多调过来的, 正向本省(Alberta)的医疗高管进军。 我和他详细问了我的情况的复发大概率,结论是37%。如果我的手术医生当时把手术刀偏多切除1毫米,我的复发概率就是22%。瞧这数学模型,原来我们只是统计软件上的一个小小的数据,跟我们自己的人生没啥大关系似的。 医生也不知道我现在还有没有癌细胞,反正各种仪器检查下啥么没看到。那么放疗就是个大扫除打扫卫生的意思, 至于有没有灰尘可扫,医生也不知道。 在我更多地推敲下, 我觉得因为未知的恐惧去把自己放在相当于10000次CT的剂量的放射线下, 这事有点不靠谱。 我和医生说我需要时间考虑, 然后就一个人千里开车从我住的卡城一直开到了美丽的温哥华岛,半个月游荡散心看山看海后,我觉得放疗更是在我的生活没有容纳之地,于是在电话上告诉医生我决定不去做放疗。那已经是8月初的事啦。  

当然刚刚拒绝放疗之后,还是有些反复的思绪的。 但是随着生活恢复正常,就慢慢忘了这事。期间收到大病保险1/4金额的理赔,DCIS可以得到1/4赔付,差一点冲动拿这钱去买辆RV,后来想想这里一年有半年冬天用不上RV,何况现在年纪不够大还是坐灰机多去欧洲游下,以后暴走走不动了再来RV吧。 我建议40岁的姐妹们可以考虑买个适当金额的大病保险,反正乳腺癌DCIS 随着检测仪器的进步,被早期发现的可能性更高,也可以给自己一个心安。 我买的是那种35年还健在就还本的,这不才买了4年就赔付了1/4回来。当然永远不得癌最好,得了赔付也不错。我好像又有点心太大了。 哈哈。 

今年(2019)1月做术后6个月复查,做了钼靶,没有可疑点。下次再查是明年2020年2月了。 医生说我是高风险病人,把我也给加到了MRI复查里。总之就是天底下能查的方式都查一下,密切跟踪。 

总之,从现在开始到明年2月, 我可以像个健康人一样地放心的吃喝玩乐了。有没有癌,明年再说吧。 感觉像是被癌症放了个年假! 

加拿大的全民医疗不错, 至今为止我没花1刀看病治疗。我住的Alberta省居民也不用交医疗保险。 还算是让人很心安的。 

说说我的饮食调理吧: 

对于我来说,我觉得Vegan和全素的饮食不合适,反倒因为蛋白摄入不足,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导致血糖偏高了。 所以我决定减少碳水。 一度想尝试Keto, 但执行2周后发现真的是觉得脑子混沌,可能和碳水不足有关。随后又验血发现严重甲减(这个搞不清啥原因导致的, 也可能手术导致的,天知道, 医生也说不出啥原因来),所以我就放弃了尝试Keto, 改为均衡饮食。减少了碳水量,但也占饮食的1/5-1/4的样子。再次验血时血糖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我正在尝试减脂,个人觉得体脂和乳腺癌是有关系的,现在体脂还在正常偏高一点, 继续努力,但也不想饿着自己。 

总体来说,我的想法就是:每一天都要活的健康,均衡,正常, 不要活得像个癌症病人。否则活着就好像为了避免死亡一样,那还有啥意思?

对了, 我天天都吃多种维生素,喝Wheat Grass Juice。不知有用没有,反正当安慰剂吧。 

希望其他DCIS的姐妹也都顺利恢复,有癌没癌都享受每一天。 写此文仅作为乳腺癌的纪念,也鼓励她人。DCIS并不可怕,也不是死亡宣判,就当个慢性病慢慢来吧。 你的心有多大, 天地就有多大。是这个理儿不?

今年二月已经游了以色列和土耳其,5月去慕尼黑/维也纳/瑞士周边玩10天。还有打算年内做一次加东海洋省的驾车游。我是个爱海的人, 出生在东北,大学后成长在北京 ,加拿大住在草原省,可我就是心向海洋。莫非前世是条鱼? 我是个水瓶座的人,没准儿是这么回事! 可我不是游泳健将啊,如果前世是条鱼, 一定也是条慢慢游水的鱼! 

拥抱大家,拥抱生活。做生活的主人, 莫要让癌症绑架了你的人生。 和大家共勉。  

 

 

 

所有跟帖: 

就该这样,活着想干啥就干啥,潇洒走一回。wheet grass juice 就别喝了,没用。 减脂是对的。 -lawattaction- 给 lawattaction 发送悄悄话 lawattaction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6/2019 postreply 20:36:51

祝福,加油! -street0120003- 给 street0120003 发送悄悄话 street0120003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6/2019 postreply 20:36:52

祝福,你一定没事的,我认识的朋友得乳腺癌的都好好的,最长的二十年以上了。 -回家去- 给 回家去 发送悄悄话 回家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6/2019 postreply 21:12:25

感谢您的祝福。生死由命,我只管活成自己的生活 ,呵呵。 -lostandfound2008- 给 lostandfound2008 发送悄悄话 lostandfound2008 的博客首页 lostandfound200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15:24:14

乳腺癌是比较容易治愈的。我的一个朋友自己摸出来,比妳的严重,做了手术,以及手术后的化疗,还一直用药物控制雌激素,到现在二十多年了 -方家胡同- 给 方家胡同 发送悄悄话 方家胡同 的博客首页 方家胡同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06:24:21

祝福! -自由的绿芭蕉- 给 自由的绿芭蕉 发送悄悄话 自由的绿芭蕉 的博客首页 自由的绿芭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08:34:54

祝福! -自由的绿芭蕉- 给 自由的绿芭蕉 发送悄悄话 自由的绿芭蕉 的博客首页 自由的绿芭蕉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08:35:15

应该要做放疗的,可以减少一半甚至更多复发概率。DCIS 复发高峰在诊后5到7年,这和 -dw8866- 给 dw8866 发送悄悄话 dw8866 的个人群组 (195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08:42:17

还一年一年地惦记着太累。 -老子说两句- 给 老子说两句 发送悄悄话 老子说两句 的个人群组 (5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09:17:40

很多人不了解,肿瘤一旦能够发现病灶,不管是什么期,都已经发生转移了。所不同的是 -dw8866- 给 dw8866 发送悄悄话 dw8866 的个人群组 (337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09:24:48

DCIS by definiation 不就是源发地,没转移吗? -ykw- 给 ykw 发送悄悄话 ykw 的个人群组 (67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19:58:55

不能检测到的转移叫微转移,或者通俗来讲漏网的癌细胞。 -dw8866- 给 dw8866 发送悄悄话 dw8866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22:18:33

个人认为治疗方案是个人决定, 任何一个医生,尤其是癌症防范治疗都是以统计数据为依据给病人建议。 但到每个个体上, 就是个人选择。 -lostandfound2008- 给 lostandfound2008 发送悄悄话 lostandfound2008 的博客首页 lostandfound2008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15:22:04

当然,医生只是告诉根据,推荐方案。病人对自己的健康有最终决定权。 -dw8866- 给 dw8866 发送悄悄话 dw8866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16:05:39

祝福! -kanziapple- 给 kanziapple 发送悄悄话 kanziapple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16:20:10

祝福! 可以很享受的到处玩,看来 -qkv9(半梦半醒)- 给 qkv9(半梦半醒) 发送悄悄话 qkv9(半梦半醒) 的博客首页 qkv9(半梦半醒) 的个人群组 (51 bytes) () 03/17/2019 postreply 19:42:57

祝福,几天前和一个休斯顿的女士电话。才知道她乳腺癌17年 -xyz99- 给 xyz99 发送悄悄话 xyz99 的个人群组 (26 bytes) () 03/18/2019 postreply 10:38:15

加跟帖:

  • 笔名:      密码: 保持登录状态一个月,直到我退出登录。
  • 标题:
  • 内容(可选项):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HTML源代码] [如何上传图片] [怎样发视频] [如何贴音乐]
回到顶部